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合理回报是推动信心转折的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9:21 群丰投资

合理回报是推动信心转折的基础

  北京群丰 王朝烽

  在六个交易日内股指下挫了七十点,空方占据优势,投资者信心基本上被击溃。最近,沪深两市成交量不断萎缩,而且个股表现也不活跃,应该如何解释这一现象呢?交易系统显示,短期调整处于尾声阶段。市场出现跌停板、个股大幅跳水的现象,当前市场氛围表明正处在最后一跌中。可以说,上证指数的权威性已经受到历史上最严峻的挑战。

  即便如此,我们依然认为大盘的底部区域应该在1250点附近,真正跌破1250点的可能性较小。

  原因如下:其一,深沪两市的格局严重分化,从两市相互印证理论来看,说明中国股市还没有完全走出“沼泽”,踏上牛途。按照西方经典的理论,突破年线3%,三天以上,而且两市突破要相互印证。但是,我们从两市目前的现实来看,中国股市还没有完全具备以上的基本要素。因此,今年的行情并不具备牛市的前提基础,至多只能算是局部牛市行情。既然管理层也把今年定义为“转折”之年,那么我们也可认为是牛熊转换的时期,当前最为迫切的是积极恢复市场投资者的信心。正如日前CFA总裁所说的,“对于中国股市,我觉得首要任务是增加投资者的信心,只有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有比较好的信心时,他们才愿意把资金注入到资本市场,因为他们感到投入会有合理的回报。”

  其二,市场目前的投资理念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那就是崇尚蓝筹和绩优、成长性,苏宁电器、贵州茅台、中集集团、振华港机等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并且价值投资理念有“持续强化”的趋势,这在中国证券十多年的历史上并不多见。

  其三、现在人们正在远离和抛弃过去那种只注重概念、业绩平庸和小盘股的炒作思维,从近几天的跌幅榜上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先锋股份由于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亏损而连续跌停、特变电工参与期货炒做而被市场抛弃、力合股份和吴忠仪表由于业绩预亏而遭遇跌停、深万山“摘帽”之日就是暴跌之时,这应是成熟股市的一个重要表现。从这个角度来讲,股市结构性的调整还将延续,即股价扎堆儿的现象会出现分化,价格高的会越来越高,可以达到50元以上,价格低的也会越来越低,可以低到1元左右。

  其四,从资本的属性来看,其主要的特性是追逐超额利润,可是目前的市场低迷使得投资者很难找到盈利的模式,不具备可操作性,就大盘而言,盘整是目前最佳的选择,大多数投资者选择观望策略是不可避免的。

  其五,证券市场处于“转折”初期,看多者的信心还不足,空方希望股市暴跌到1200点以下,再大胆建仓;市场主要表现在股指1250点——1320点震荡,因此短期市场基本上不会出现暴涨或暴跌的可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