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天利高新:大石化项目的主要受益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8:48 群丰投资

天利高新:大石化项目的主要受益者

  北京群丰 李京来

  天利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是新疆最大的综合性石油化工企业,地处新疆独山子这一国家级、特大型石化工业区,拥有了得天独厚的原材料资源优势。其甲乙酮、沥青、聚丙烯、农用地膜、添加剂和无纺布等六类产品生产能力均超过亿元。

  今日各大证券报刊纷纷报道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独山子石化分公司1000万吨/年炼油和120万吨/年乙烯两个项目的建设申请已获国务院正式批准”的消息。这标志着在新疆建设我国21世纪能源接替基地的战略规划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初步则算,1000万吨/年炼油和配套化工装置投资规模将达到300亿元左右,另外,大石化项目还将为新疆本地化工企业投资精细化工项目提供多样化的原料选择。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以及120万吨/年乙烯工程完成后,将产生大量化工原料和可供深加工的化工产品,如液化石油气、混合芳烃、基础油、石蜡、焦油、沥青等。在当前中石油和中石化垄断国内原油生产、加工的产业背景下,这些化工原料在东部地区是系统外企业普遍难以获得的,取得原料即意味着能够获得高额垄断利润。

  作为独山子地区最大的地方化工企业,天利高新依托其第二大股东中油集团新疆石油管理局独山子石化总厂,有望独立投资或参股独山子大石化工程的下游配套大型化工项目,从而在短期内使公司经营规模和获利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其次,大石化项目将使公司当前的聚丙烯、沥青、甲乙酮和油品添加剂业务获得充足廉价的原料供给,以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和提升盈利能力,并为建设其他大型精细化工项目提供了保障。目前,天利高新已提前开始全力配合大石化项目进行企业发展规划和重大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今年开工建设的己二酸项目建成后将使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公司还根据未来大石化项目能够提供的石化原料,筛选了C5芳构化等部分盈利前景看好的大型石油化工项目进行前期可行性研究。

  从大石化项目给新疆地区所带来得经济效益进行比对,天利高新的增长潜力是新疆板块中最大的,甚至是石化板块中成长性较高的佼佼者。随着天利高新现有产品和未来投资项目的前景被推向市场,将对公司股价形成有力支撑,必将形成逐波上扬的走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利高新新闻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