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上市的科技公司估值是怎么计算的?

未上市的科技公司估值是怎么计算的?
2018年06月11日 17:45 新浪证券综合

人气之选—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代码:160142),IPO优先配售,无需抽签,6月11日起发售,做创新巨头的战略投资者,限时5天,每人限购50万【点击购买】

  未上市的科技公司估值是怎么计算的?

  36氪

  1分钟知识锦囊是36氪的日更问答新栏目,旨在每天以一分钟为限,快问快答一个重要的商业问题。今天我们解答的是公司相关的问题。如果你对近期的商业世界还有什么疑问,欢迎在评论区给我们留言,锦囊负责找高手为你解答。

提问:@新用户10950844提问:@新用户10950844

  回答:张东  美元基金投资人     

  对于互联网公司,投资机构通常会采用以下几种估值方法,

  1.乘数估值法

  ➢市盈率:估值方法中最常用的是市盈率估值法:估值=净利润*市盈率。市盈率分为静态市盈率、动态市盈率、滚动市盈率,不同企业所属的行业具有不同的特点,包括业绩是否具有周期性等等,所以需对应选用不同的市盈率。由于未上市的互联网公司绝大多数处于亏损状态,市盈率一般不适用。

  ➢市销率:估值=主营业务收入*市销率。包括亚马逊、京东等上市的互联网巨头也曾采用市销率进行估值。电商平台公司、B2B等多种互联网创业公司适合用市销率法进行估值。但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市销率法进行估值时,要特别注意公司的规模。无论是电商平台公司还是B2B公司在达到较大规模时,实现盈利并不太难。收入100亿的一家公司,净利率1%的话,则净利润为1亿。收入5亿的公司,如果要达到1亿净利润,净利率需要达到20%,显然后者是很难达到的。

  由于互联网创业公司所属的细分行业存在差别,日活、用户停留时长、点击量、ARPU值等与所属行业紧密相关的维度是估值的重要依据。互联网创业公司估值没有固定的公式可用,但可以大体用“用户+流量+ARPU+ X”的公式进行理解,其中X变量和所属行业紧密相关。

  2.可比公司法

  对标行业已上市的公司,考虑流动性折价等特点,也可对未上市的互联网公司进行估值。当然,互联网创业公司可能没有对标的上市公司,但往往有可以对标的非上市公司。比如A公司目前在融资,可以对标的非上市的B公司,B公司此前以20亿的估值完成融资,日活数为400万,A公司目前的日活数为200万,则其估值可能为10亿元。

  3.参照前轮投资法

  比如A公司在前轮融资中,其日活用户数为200万,估值为10亿。目前A公司在进行另一轮融资,此时日活用户数为400万,则其估值可能为20亿。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DCF (现金流折现) 模型的局限性,未上市的互联网公司较少采用DCF模型进行估值。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