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息率接近5% 工商银行等9家银行千亿分红下周派发

股息率接近5% 工商银行等9家银行千亿分红下周派发
2018年07月06日 21:39 中国证券网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股息率接近5%!这些公司千亿分红下周派发,汇金成最大赢家

  最近两日,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9家上市银行相继发布2017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将在下周集中派发分红合计超过1700亿元。

  上市银行历来都是分红大户,几乎每年都这个季节派发“大红包”。不过对于投资来说,可能更要关心下股息率了。按照最新收盘价来计算,有多家银行股息率接近5%。

  原来,银行才是妥妥的长期价值投资股。看看银行的战略投资者红包就知道了。

  9家银行派发红利超1700亿元

  每年夏天,都是上市银行集体派发大红包的季节。

  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下个礼拜就有工行、平安、浦发、中行、招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贵阳银行9家上市银行拟派发分红,大约合计1746亿元(宁波银行因进入转股期,故假设以6月30日的总股本为例来算,分红大约20亿元)。

  银行分红主要取决于银行盈利情况、股东回报要求、监管考核等因素。

  跟往年一样,四大行依然坐稳分红大户。工行拟派发分红858.23亿元,中行则派发分红518.12亿元,分红率依然是30%。在股份行中,招行拟派发分红211.85亿元,分红率也是30%。

  加上之前农业银行杭州银行中信银行已实施分红,目前已有近1/2上市银行实施了分红,也算是宽慰银行股投资者了。

  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恐怕更值得关注的是股息率。根据按照最新收盘价来计算,多家上市银行股息率接近5%。其中,农行已经超过5%,约为5.3%。

  所以说,虽然银行股价差不多等于“白菜价”,但其实收益是不错的,妥妥的长期价值投资股。

  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业分析师许文兵进一步解释:

  一是中国经济长期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银行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部门,具有较好的成长性;

  二是中国的银行机构,尤其是大型银行发展较为稳健,风险较为可控;

  三是投资价值是相对而言的,目前大型银行的估值水平处于低位,无论是PB还是PE都比较低,投资价值开始显现出来。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在如今银行经营形势下,部分银行分红率其实有所降低,也折射出了银行资金紧张。

  中央汇金公司再成赢家

  话说回来,既然是长期价值股,相应地,上市银行集体派发大手笔红包大部分进了战略投资者的口袋。

  上市银行前十大股东多为国有背景投资平台,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四大行来看,前十大股东都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等平台。其他地方性银行大股东多为当地国资平台。

  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四大行中排名第一的大股东都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数分别约为1237.18亿股(持股比例34.71%)、1427.86亿股(持股比例57.11%)、1884.62(持股比例64.02%)、1400.87亿股(持股比例40.03%)。

  根据上述持股数来估算,中央汇金公司从已实施分红的工行、中行和农行中收获大约879.37亿元(税前)。

  若算上建行尚未实施的分红212.09亿元(按持股数算,汇金公司分红大约121.12亿元),预计中央汇金公司将从四大行中收获大约为1000亿元(税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