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来了 一文看懂为啥军工板块近期这么受宠

风口来了 一文看懂为啥军工板块近期这么受宠
2018年05月08日 21:24 中国证券网

  干货!风口来了,一文看懂为啥军工板块近期这么受宠

  军工板块今天再度大涨,西仪股份湖南天雁伟隆股份东安动力等公司强势涨停!

  事实上,近期军工板块已经成为不少卖方机构推荐的品种。成泉资本胡继光也公开表示,看好今年军工板块。

  股价抢眼、机构看好的背后是近期不断出现的利好政策。

  记者8日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今年相关部门将从国家层面启动运营军民融合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属于战略性国家级基金),并研究设立军民融合产业专项债券,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军民融合市场化投融资渠道,研究金融支持军民融合发展指导性意见。

  这意味着2018年军工产业将迎来的诸多政策红利之中,将有一项是插上“资本的翅膀”。

  另外,记者了解到,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相关部门正在就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积极调研。

  记者注意到,近一年来,地方军民融合发展正在提速。截至目前,四川、上海、山西、陕西、佛山等省市相继成立了或酝酿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或投资基金,整体规模已经超过几百亿元。

  利好消息不断

  事实上,从4月份中下旬以来,对军工板块利好的消息真不少。

  国防科工局网站5月7日显示,国防科工局、中央编办、财政部等日前联合印发《关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自动化研究所转制为企业实施方案的批复》。

  批复明确了转制适用政策,需要开展的重点工作和程序,提出了有关要求。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自动化研究所是本次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中批复的第一家转制为企业的单位,标志生产经营类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开始迈入实施阶段。

  4月20-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网信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也是军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

  此外,工信部部长苗圩在4月24日说,中国航天将着力构建军民协调统一的国家太空健全体系;“中国防务”展团亮相第十六届马来西亚防务展,中船重工、中国电科等军工央企高调参展;“海军节”、“中国航天日”接踵而来……

  中国防务展团亮相马来西亚防务展

  政策“大招”后续还有

  说了那么多,再来点干货。都说2018年军工产业将迎来更多政策红利,那么还会有哪些呢?

  工信部部长苗圩:

  将着力构建军民协调统一的国家太空健全体系

  将抓紧实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高分专项等重大工程,同时着眼世界科技前沿,启动实施深空探测、重型运载、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等一批新的航天强国标志性工程,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引领科学技术进步。

  中国航天将着力构建军民协调统一的国家太空安全体系,健全完善自主可控的航天科技工业基础,努力争当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排头兵。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

  2018年将推动进行“四个建设”

  根据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部署,启动第一批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指导相关省市编制建设方案。

  加快推进《规划》确定的军民融合重大示范项目建设,研究制定《军民融合重大示范项目管理办法》、《经济建设与国防密切相关的建设项目目录(2018年版)》,加强和规范项目管理,增强示范效应。

  积极推进国家军民融合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尽快启动“中国军民融合网”上线试运行,构建具有权威性的军民融合舆论宣传和信息服务平台。

  进一步加强国民经济动员融合化、体系化、信息化建设,优化动员布局。

  另外,国防科工局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三院等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制造装备军民融合发展现状及未来需求情况。

  地方军民融合发展提速

  除政策利好外,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军民融合投资方式创新就已经展开。近一年来,地方军民融合发展正在提速。

  截至目前,四川、上海、山西、陕西、佛山等省市相继成立了或酝酿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或投资基金,整体规模已经超过几百亿元。

  部分省市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统计表(记者于祥明 统计)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国家开发投资还将共同发起设立国家级军民融合发展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工商注册和募资等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更重磅的是,就在上个月,财政部国防司军民融合处处长林鲁宁、国防科工委军民融合处处长王海鹏、中航资本副总经理徐雄斌一行到访深圳投控公司调研。

  双方就合作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基金进行交流座谈,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加速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的设立。

  林鲁宁表示,作为战略性国家级基金,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深圳城市营商环境好,国有资产管理模式成熟,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加速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的设立。

  记者还了解到,已经圈定的军民深度融合改革试点任务的改革试验区域(如四川成都德阳、绵阳、西安市等),或将先行先试,探索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白仲平

军工 军民融合 干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