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盘中突然拉升是降准预期?还是受数据刺激

地产股盘中突然拉升是降准预期?还是受数据刺激
2018年04月17日 21:39 中国证券网

  啥情况?地产股盘中突然拉升,是降准预期?更可能是受这个数据刺激……

  今天下午1点45分左右,万保招金等地产龙头突现盘中脉冲(如下图)。晚间,有分析认为,这或是受降准预期影响。但从行业角度看,更为直接的影响还可能是来自以下数据:

  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了三年来的新高!作为辐射面较为广泛的产业,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的高企又会给哪些产业或行业带来潜在机会呢?

  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129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创三年新高。其中,中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最快,东部地区次之,西部地区增速有所回落,东北地区则扭转了1-2月份的下降势头,增速升至1.3%。

  先来看看统计局公布的一系列重要数据:

  在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2018年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129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比1-2月份高了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4705亿元,增长13.3%,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9.1%。

  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下三年以来(2015年一季度至今)的新高。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高企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

  第一,新开工面积增长,1-3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34615万平方米,增长9.7%,增速提高6.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25531万平方米,增长12.2%。

  第二,区域分化,特别是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及东北地区数据拉动。(1-3月份,东北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449亿元,增长1.3%,1-2月份为下降15.3%。)

  第三,部分城市库存减少,当前房地产去库存任务初步完成,一、二、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去化已十分充分,很多城市去化周期均在12个月以下。截至3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7329万平方米,比2月末减少113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954万平方米。房地产调控持续进行,但房企拿地依然积极。1-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8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5%,1-2月份为下降1.2%;土地成交价款1634亿元,增长20.3%,增速提高20.3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提供)

  第四,调控政策提升了企业的开工及销售意愿,新开工数据支撑了投资数据。3月份以来,全国有超过20个城市强化房地产调控。叠加1-2月份的逾50次调控,今年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新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累计已超过76次。从调控政策内容看,本轮调控政策是热点城市购房的刚需优先摇号选择限价房、三四线城市加入限售、公积金等政策开启普惠式调整。

  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是否可持续?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主要与房企购置土地的金额以及新开工施工面积有关,是一个滞后性指标,就目前而言不能断定2018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会持续处于高位,还需进一步观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认为,补库存、棚改、建租赁房是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需求的主要因素。通过分析房地产投资增速构成中的新开工施工面积和土地购置费用,他发现,这两个数据在1-2月份都很高,因此要判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是否可持续还要进一步观察二季度以后这些数据是否会有变化。

  中信建投认为,2018年前3个月数据继续体现“销售不乐观,投资不悲观”,销售面积增速和个人按揭贷款增速持续回落,而新开工带动下投资增速继续创新高,补库存周期下,投资开工热情仍将延续,但需要关注后续地产融资收紧带来的潜在影响。该机构认为,站在当前时点,需关注二季度供给弹性,继续建议关注优质房企的确定性业绩增长空间。

  “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高企会使一些与房地产相关的上下游行业受益,比如建筑装饰、涂料、设施设备、水泥、钢材等行业都会受到积极影响。”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说道。

  编辑:孙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白仲平

房地产开发投资 开工 数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