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估值进入合理区间把握投资机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1:17 顶点财经

  一、宏观经济环境和行业发展状况

  1. M1与M2的增速下降,二者“剪刀差”缩小至1.72%

  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2008年2月份金融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2.10万亿元,同比增长17.48%,增幅比上年末高0.74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1.4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5.02万亿元,同比增长19.20%,增幅比上年末低1.85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1.52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25万亿元,同比增长5.96%,比上月末大幅下降25.25个百分点。1-2月净投放现金2079亿元,同比少投放1476亿元。

  国家的紧缩宏观政策的调控效果已经慢慢显现出来,从最近几月的数据来看,M1和M2增速都呈下降趋势,且二者的剪刀敞口不断减小。截至2月末,M1与M2的差值已经缩小至1.72%,较1月末的1.78%又下降0.06个百分点。

  2月份货币供应增速下降是意料之中。08年1月份CPI指数创1997年以来的月度新高7.1%,而最新公布的2月份CPI指数又创下12年以来的月度新高8.7%,通胀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央行为了遏制通胀这只猛虎,必须控制货币供给,以防止结构性的物价上涨演变成全面的物价上涨。整个2月份,央行净回笼资金5410亿元,而春节长假过后的五周时间里,央行更是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过万亿元,达到10030亿元,回笼力度之大历史罕见。此外,春节期间货币需求的缩减、外贸顺差的减少及信贷增速的降低也是2月份货币供应下降的重要因素。我们预测3月份以后的CPI数据会有所回落,但依然会处于高位,央行会进一步控制货币供应。

  2.存款增速大幅提升,贷款增速小幅回落

  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5.73%。截至2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9.05万亿元,同比增长17.05%。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7.2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3%,增幅比上年末低0.37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1.01个百分点。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长17.22%。截至2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1.59万亿元,同比增长16.01%。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0.49万亿元,同比增长17.22%,比上月末高2.10个百分点。

  信贷增速的回落在我们的预期之中,1月份8036的新增贷款量不可能延续下去,历来每年1月份的贷款增量也是全年最高。08年信贷紧缩政策的严控限制了各家银行的放贷行为,而往年在年初时本着“早放贷、早收益”原则,各家银行都是极力放贷。2月份新增贷款为2434亿元,同比少增1704亿元,其中居民贷款只增加101亿元,同比少增767亿元,企业新增贷款也比去年同期少增936亿元。预计信贷投放的调控由季度改为月度后,贷款投放也将更为严格。这将严格考验各家银行的信贷结构调整水平。1-2月的贷款增量为10470亿元,,以08年3.63万亿元的贷款增量计算,已用去全年额度的28.84%。

  资本市场的震荡导致存款增速大幅提升。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3351亿元,同比多增8045亿元。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存款增加9712亿元,同比多增600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1290亿元,同比多增5019亿元(去年同期下降3729亿元),财政存款增加1586亿元,同比多增1662亿元(去年同期下降76亿元)。我们分析一方面原因是股市低迷大大降低了居民的投资欲望,一部分资金开始回流银行,使得存款大幅增加;另一方面春节前后的雪灾影响,使得很多企业生产停顿,预计投入使用的资金被迫滞留在银行,转变为存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