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投资者态度转变看股指期货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7: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有一个做股票的朋友,因为他知道我在期货公司工作,而且还参加了股指期货的宣讲活动,所以经常询问我股指期货什么时候推出。我每次只能跟他说说业内的准备动态,顺带帮他分析一下进展情况。但是比较有意思的是他上半年和下半年询问的心态正好相反。上半年5月份以前,他做股票做得正顺风顺水,每次都很着急问什么时候推出。当我告诉他短时间可能还推不出来时,他长出一口气连说还好还好。问好在那里?他解释说股票涨这么多,推出股指期货还不就是为了打压指数吗。而且报纸上都说推出后大盘要下跌,所以不推出这就不用担心见顶,就可以继续持有股票了。等转到下半年11月底的时候,这个朋友又开始频繁地问我股指期货到底什么时候能推出来,我回答他说还需要等待最终推出时间表公布。他听到这个回答之后忧心忡忡,愁眉不展。我说不推出不是好吗。怎么不高兴呢。他说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最近大盘深幅调整,现在股票市值都亏了一大块了。报纸上说尽快推出股指期货有利于资金进场买进蓝筹股票,使大盘止跌企稳啊。

  我听了朋友这些话,颇有些感触。实际上这个朋友的想法还是代表了一些投资者的观点。在他们看来,股指期货是用来调控股票市场的政策手段。其实这些想法是比较片面而且没有依据的。实际上股指期货的最大作用就是一种投资工具,能够给市场上专业的和有需求的投资者提供规避风险的工具,同时也能给股票现货市场提供远期的发现价格作用。股指期货推出后,除了刚开始面临和股票现货市场接轨的找寻基准期外,以后的大部分时间里,影响它的走势的根本因素仍然是股票市场。而且对大多数想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者,股指期货刚上市的初期只是一个正常的交易时间,大家都在学习、观察。远谈不上是不参加就错过的黄金投资时间。所以认识股指期货的作用,应该多看到它的推出对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的重要性。知道它的推出使少数投资者和机构多了一种投资工具和交易手段。仅此而已。

  当然,我这位朋友心态的转变也不能说一点好处也没有,经过交流现在他已经比较认同我的观点:就是股指期货只是一种投资工具,影响它的最重要因素是股票市场。而股指期货推出做多还是做空,关键还是跟推出所处点位和未来的趋势有关。也就是可以把指数当作股票,关键看当前的价值是否低于或者高于未来可以看到的价值。认为低于可以作多,反之就做空。当然,在正式参与之前,希望这个朋友以及其他一些有类似想法的投资者,不用把股指期货太神化,只需要学习判断自己是否有把握和能力运用这个投资工具而已。以后还要有很多新品种推出,所以努力要做到“知己知彼”,与时俱进。

  (金元期货 冯伟民)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