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药板块:医改或成股价催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22:47 第一财经日报

  任亮

  医药板块是年初以来多位研究员建议超配的板块,也是券商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中最受关注的行业之一,而该板块也成为股指近期连续向下调整以来最抗跌的品种之一。

  根据Wind资讯对整个生物制药板块100多只相关个股的统计,今年初至3月6日,在上证综指累计跌幅近20%的情况下,有77只个股仍有不同幅度的上涨,更有120只股票走势强于同期上证综指走势。

  出现这种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是市场对行业的复苏及持续增长具有信心,但同时投资者对医改的强烈预期也在其中表露无遗。

  医改预期释放投资机会

  3月5日,随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医改进行了较多的论述,有部分行业研究员分析认为,医改草案可能在“两会”之后不久推出。

  中投证券认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医疗保障体系的改革被放在了重要的位置,这部分是政府投入最确定、未来预期最明确的,也会是实现最快的一部分;同时,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资金投入都将增加,跟踪新增医保流向是跟踪医改受益的最直接途径。

  不过,报告中关于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主要是为了保证廉价药的供应,但目前还没有强制性的措施,短期这块比较难落实到企业收益上去。

  因此,中投证券认为,虽然短期个股可能会出现分化,但长期看好医药板块仍没有问题。而投资医改实质性受益品种也仍是未来投资的主线。

  海通证券此前分析医改的直接影响时认为,医改将使国家投资增加、卫生费用快速增长,使药品市场规模增长加快,医药分开使企业费用率降低。

  同时,医保范围扩大也将使药品市场的增长空间被打开。有研究机构预测,来自新农合和社区医疗的药品支出到2010年有望达到1300亿元。未来五年左右,我国医药市场的药品销售总量可能会快速突破10000亿元。

  进可攻、退可守

  自去年12月起,医药板块就开始走强并跑赢大盘,光大证券认为,医药板块目前已经成为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稀缺板块,今年行业将维持高速增长的良好基本面,同时医改出台或有可能成为事件催化剂。

  今年政府将提高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水平。保守估算2008年国家大幅提高居民医疗补贴将增加药品消费需求约600亿元。国家直接以补需方的形式加大医疗投入,必然刺激居民药品消费需求。因此光大证券乐观估计,今年医药行业维持高增长已是大概率事件,预计2008年医药行业收入增长24%,净利润增长超过35%。

  不过,长江证券虽然也维持对医药板块看好的评级,但认为医改的预期已经绝大部分反映在目前的股价中,医药板块估值水平今年以来持续上升,与权重股的估值水平已进一步拉大。基于板块的估值压力,在仍可超配的前提下应该适当降低配置比例。

  惠及各子行业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