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造纸行业:纸品价上涨预期推动板块普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3:20 顶点财经

  安信证券 李大刚

  报告关键点:

  涨价预期推动板块上涨

  我们更看好白卡纸、文化纸价格连续上涨的动力

  公司首选晨鸣纸业太阳纸业

  报告摘要:

  造纸行业3月6日大涨:3月6日,造纸行业出现了大涨的局面,其中:恒丰纸业民丰特纸、太阳纸业、岳阳纸业、青山纸业涨停;涨幅8%以上的公司包括:景兴纸业福建南纸山鹰纸业凯恩股份;晨鸣纸业上涨6.24%,华泰股份上涨2.39%,整个行业呈现出普涨的状态。

  涨价预期推动板块上涨:今天造纸行业整体上涨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对未来纸品价格上涨的预期,导火索是近期新闻纸厂商晨鸣纸业、华泰股份将会提高新闻纸价格的消息,使得整个新闻纸上市公司近期走强,诸如山鹰纸业等非龙头公司也因为拥有18万吨的新闻纸产能而得到市场的追捧。新闻纸价格上涨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其它纸种价格上涨的预期,使得整个板块的价格出现了“祖国山河一片红”的局面

  重申新闻纸价格上涨是由成本推动的观点:我们于3月4日发布过《成本推动新闻纸价格上涨》的报告,我们重申前期的观点,新闻纸价格的上涨更重要的动力来自于废纸价格的推动,我们判断,随着废纸价格2008年的连续走强,新闻纸价格将会呈现出阶段性上涨的局面,价格的上涨对公司净利润的增加贡献并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乐观,在目前的供需格局下面,新增的价格空间主要用于覆盖成本的增加。

  我们更看好白卡纸、文化纸价格连续上涨的动力:由于2008年白卡纸的新增产能较小,供需关系改善,使得价格上涨更具有联系性;文化纸方面,由于环保标准的提高,使得大厂商经营环境改善,具有提价的能力。由于文化纸和白卡纸更具有消费特征,需求更加稳健,价格的上涨会使相关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提升。

  对箱板纸保持谨慎的态度:由于2008年新增箱板纸的产能较多,使得整个行业的供给增长速度大大超出市场的承受能力;同时,需求方面,受制于人民币升值,中国轻工业产品的出口受到较大的影响,从而使得箱板纸的消费增速出现下滑,我们判断2008年箱板纸的价格上涨动力主要来自于成本推动,整个行业的盈利能力受到影响。

  公司首选晨鸣纸业、太阳纸业:与市场推荐晨鸣纸业理由不同的是:1、草浆文化纸持续涨价打开了公司木浆文化纸销售空间,公司一直致力于高端文化纸的战略在未来将会得到回报;2、股权激励保证了公司管理层和投资者的利益取向一致;3、产业链的完善使公司具有连续的增长空间;太阳纸业的推荐理由如下:

  1、白卡纸具有连续涨价的能力,液体包装纸将会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2、我们判断,2008年全球木浆价格将会维持一个脆弱的均衡,存在下降的可能性,如果木浆价格下降,太阳纸业是上市公司中受益最大的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