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价值》2004 > 正文
 

外资投行赚大钱(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6:55 科学与财富之价值专刊

  

  瑞银集团:扩大QFII投资与研究优势 投行循序渐进

  无论是企业海外上市、QFII、资产管理还是合资证券公司,瑞银集团全球范围内的各项业务都将在中国内地全面展开

  作为来自欧洲大陆的金融控股公司,瑞银集团与华尔街投资银行的不同之处在于除了投行外,瑞银还拥有强大的私人财富管理业务(旗下资产规模达10312.4亿美元)和资产管理业务。在国际投行中,瑞银证券以强大的研究力量与二级市场交易执行能力著称。2003年12月,根据《机构投资者》全球研究团队的调查,瑞银在股票研究整体评比中位居第一,领先于美林(排名第二)、摩根士丹利(排名第三)、德意志银行(排名第四)与花旗美邦(排名第五)等同行。2004年5月,该公司连续第三年被《机构投资者》评为亚太区(日本除外)最佳研究、最佳证券销售和最佳交易执行商。

  为了加强以董事总经理张化桥为首的中国研究团队,瑞银集团于2003 年4月从高盛挖来执行董事、大中华区资深经济学家乔安德森出任该公司董事总经理、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在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的主持下,瑞银于2003年5月成为中国首家获批的QFII,目前拥有6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在QFII中规模最大。同年12月,袁淑琴又被中国证监会聘任为上市委员会委员,成为跻身25位发审委委员之列的海外证券人士第一人。

  在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企业融资部主管何迪看来,无论是企业海外上市、QFII、资产管理,还是合资证券公司,瑞银全球范围内的各项业务都将在内地全面展开:“我们最终的目的是把中国做成本土市场”。为了避免跟美国投行正面交锋,该公司将在华业务重点放在财务顾问、股票配售与分销及债券发行等领域。近年来,瑞银投资银行的内地客户包括中国财政部、中国银行、中国移动(香港)、中国电信、华能国际与上华科技等。 2004年至今,瑞银还积极推动“彩信”服务商“空中网”(集资1亿美元)和网上房地产经纪公司“搜房”在纳斯达克上市。据彭博资讯的统计,在今年上半年总值达423亿美元(超过2003年同期123亿美元规模的3倍之多)的中国企业相关并购交易中,瑞银位居投行财务顾问排名的首位。同年6 月,瑞银聘用原美林银行家李振智出任董事总经理,力拓内地国企的海外 IPO业务。在美林期间,麻省理工学院MBA李振智促成该行夺得中电国际的承销权。

  2004年2月,瑞银集团宣布提升另类投资策略部主管洪树坚为瑞银环球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区主席,彰显“所有业务将以中国为核心市场的决心”。洪树坚负责制订投资策略,推动瑞银资产管理业务在中国的开展;该公司目前与内地的国泰基金管理公司保持较密切的合作。该集团已把目光指向包括QDII在内的内地保险公司的国际交易业务。瑞银债券及利率衍生产品中国区主管金纪湘指出,从全球来看,集团最大的客户群是保险公司。随着中国保险市场的快速成长,瑞银将提供国际投融资全方位的服务。此外,瑞银在内地的第一家分行——北京分行已经获准成立,即将开业。

  借助全能银行的资源优势,瑞银集团在内地市场品牌推广方面的投入远胜于其他欧美投资银行——不但在《财经》、《新财富》、《21世纪经济报道》与三大证券报等内地财经媒体上刊登广告,还在北京、上海机场发布广告,并赞助了2003年北京音乐节开幕演奏会。

  德意志银行:承销业务进步神速 推进中国市场策略

  德意志银行的中国投行策略会继续集中在银行、保险、能源、化工、交通运输及高科技和服务业等战略性行业

  作为欧洲资产规模第二大银行集团(2003年底资产额超过8780亿欧元),德意志银行由两大业务板块组成——企业与投资银行 (CIB) 和私人客户与资产管理 (PCAM)。根据财经信息服务公司Dealogic发布的数据,2004年上半年德意志银行在国际债券市场(以美元、日元与欧元计价)的发行额按年上升15.2%,达152亿美元,超越花旗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债券承销商。

  自2001年3月该行从高盛网罗执行董事张红力为董事总经理兼投资银行大中华区主管后,德意志银行的中国业务峰回路转,在财务顾问、股票承销、房地产金融、资产证券化和QFII等领域获得全面突破,而张红力也在 2、3年中接连获得晋升,现任德意志银行投行业务亚洲区(日本除外)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

  目前,德意志银行在华主要投行客户包括中国财政部、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华能集团、中国人寿、中芯国际、神华集团、东风汽车与民生银行等。该行取代摩根大通成为华能国际的财务顾问后,于2003年3月聘任瑞银集团全球能源与电力业务银行家钱于君为其公用事业企业融资主管,加强团队实力;同年4月,德意志银行又聘请原里昂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李晶担任中国股票研究及产品业务董事总经理,配合推动在华的QFII业务。曾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任经济学家、拥有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的马骏则在德意志银行负责中国宏观经济分析。

  2003年9月,德意志银行宣布由原瑞银集团北京首席代表李纯纯接替张红力,出任该行中国区总经理;在2004年3月张红力升任德意志银行投行业务亚洲区总裁后,该行中国区投行业务由大中华区董事、中国部联席主管翟隽与王亚谦共同领导。同期,为了拓展内地不良资产处理业务,德意志银行还从高盛挖来执行董事欧力飞,出任该行董事、中国区战略投资主管。在高盛之前,欧力飞还曾在摩根士丹利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任职。

  在张红力的积极努力下,包括德意志银行集团董事长兼执行委员会主席约瑟夫.阿克曼、全球投资银行业务总裁麦克.科尔与亚太区CEO贝达勤等高层管理人士频繁访华,阿克曼还担任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2002年末);张红力则获邀成为北京市政府金融顾问(2003年10月)。

  2003年4月,德意志银行任命朱彤担任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全面参与该行中国业务发展战略制定工作,并负责在华的运营控制和整体业务的全面协调。1968年生于北京的朱彤在北京外交学院毕业后进入外交部翻译室,为国家领导人做翻译工作,并曾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任职。如同张红力所言,加入德意志银行后,朱彤通过她丰富的外交经验和出色的事务组织协调能力,在协调业务平行发展的同时,迅速帮助德意志银行在华确立了国际领先银行的品牌形象。该行除了在《财经》、《新财富》、《财务总监》与三大证券报刊上登平面广告外,还发起和组织了多层次、面向不同目标群体的市场推广活动:

  针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需求,德意志银行在上海召开规模超过瑞银集团的“中国概念”大会(2004年2月),汇集了超过600位来自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的基金经理(代表公司管理的资产总值超过10万亿美元)与135位来自亚太地区的公司及跨国集团的代表。

  面向政府监管部门领导、业界专家与同行,德意志银行在北京举办“银行风险管理实务”(2004年6月);针对跨国公司客户,该行在上海举办 “增长战略及电子解决方案”研讨会(2003年11月)。

  此外,德意志银行在社会活动方面举办高尔夫球邀请赛(2003年10月)和邀请中国交响乐团在北京国图音乐厅举行迎新年交响乐晚会(2003年12 月)的同时,还将在欧洲取得巨大成功的足球启蒙教育——“校园足球发展计划”引入中国,准备在3年内推广到内地80多个大中城市近万所学校,最终使全国3.7亿青少年成为该计划的参与者和受益人。2003年10 月,德意志银行为启动仪式提供25万美元赞助,这是该行首次在华进行的大规模公益活动,此举使德意志银行成为第一家应邀在天安门广场赞助官方活动并因此登上中国邮票的外资金融机构。

  张红力表示,德意志银行在已拥有上海分行的基础上,北京分行也即将成立,其人民币存款已足够向企业客户发放贷款。该行的中国投行策略会继续集中在银行、保险、能源、化工、交通运输及高科技和服务业等战略性行业。紧随花旗在上海投资建造“花旗大厦”的脚步,2004年晚些时候,德意志银行将参股上海浦东陆家嘴地区的一幢办公楼,冠名为 “DB Tower”。在本地团队的构建方面,该行除了积极从业界聘用资深银行家外,也已开始招收内地主要商学院培养的MBA担任Associate。在业务表现出色的同时,张红力希望能够在德意志银行为自己、银行和客户以及行业,也为国家有所贡献,做到“make difference”(因你而变得不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投行新闻 全部外资新闻 全部投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