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港股下跌动力趋缓和 底部初现入市待时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3:11 证券时报

  □凯汇财经 梁渊

  3月底以来,受国际油价高企、美国加息、当地资金大量外流等众多利淡因素影响,恒指一度跌破13500点重要支撑位,最低见13357点。其后,由于国际油价回落、美股反弹,指数逐渐收敛下跌脚步。上周连续四日向好,回稳至13700点附近。

  承接前几日的良好势头,周三恒指表现更为出色,自3月22日以来首次冲过13800点,全日收报13799点,大涨141点,并成功回补前期向下跳空缺口,并重上50天平均线13787及13800点关口。蓝筹地产股备受市场青睐,长江实业(行情 论坛)(0001)升1.4%,报72港元;新鸿基地产(行情 论坛)(0016)升2.1%,报72.5港元;恒基地产(0012)亦升1.8%,报34.9港元;恒隆地产(行情 论坛)(0101)升2.19%,报11.65港元;恒基发展(行情 论坛)(0097)升1.8%,报11.15港元;鹰君集团(行情 论坛)升3.9%,报17.3港元。

  笔者认为,近日来港股回稳,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首先,加息阴影逐步消化。自去年年中,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以来,美元与港元的息差问题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今年3月底,美国第七次加息,息口趋升令香港资金大量外流,直接导致港股下跌。随后,上周香港当地中小银行再次提前于美国加息(当时,市场普遍预期5月3日美国联邦储备局可能再次加息0.25厘),而汇丰、恒生及中银香港(行情 论坛)三大银行仅仅调高定期存款的利率,并没有跟随加息步伐,市场渐渐消化利空因素。这从近期地产股整体回升可见一斑。

  其次,国际油价持续下跌。近年来,国际油价持续高企一直困扰全球股市。不久前,高盛曾发表研究报告,预测油价未来数年可能涨破100美元,最高达105美元的言论,纽约5月份期油应声飙升至58.28美元/桶。然而,在高盛发表预测报告仅两天之余,美储局主席格林斯潘便指出,市场力量将令油价回落。

  实际上,还没有等到市场力量发挥作用,仅靠格老的此番言论,油价已经连续数天滑落。同时,欧佩克近期亦表示,为防止油价继续上涨威胁全球经济增长,准备提高日产限额。目前,国际油价已回落至51美元附近一桶。油价持续下跌,也是此次港股回稳的一大因素。

  最后,汇丰、中移动等大蓝筹寻底过程基本完成。汇丰控股(行情 论坛)(0005)自公布2004年业绩后,又一次上演“见光死”现象,股价在除权之后一路走低,下调幅度超过7%,最低见122.5港元。汇丰走势偏弱自然影响大市。不过,从目前技术图形来看,汇丰股价基本站稳250天线,并有初步回升迹象。

  另一座风向标———中移动(0941)的表现更为激进。业绩公布之后,该股份不但没有如往年般出现下跌,反而获得不少升幅。虽然前期受市场气氛转淡影响,股价下挫不少,但目前在100天线附近获得支撑,股价迅速反弹、连日攀升,并有直逼前期高点之势。

  目前港股基本面开始改善,下跌动力趋于缓和。从技术面看,恒指成功回补3月23日的向下缺口,之前市场对其下试万三的担忧可告一段落。然而,唯独成交金额未跟上,昨日全天只有147.58亿港元。因此,笔者认为,大市若要完全转变弱势,恒指需站稳13800点之上,才可上望14000点。如若不然,港股将依然维持弱势,近日涨势只能看为技术性反弹。

  个股方面,由于“五一”黄金周即将来临,香港零售市道开始畅旺。据上周五公布的最新零售销售数据显示,2月份增长比例明显提升达16.5%,部分零售概念股已有偷步上涨趋势。笔者建议,投资者在留意一些热门股,如莎莎国际(行情 论坛)(0178)、六福(0590)、卓悦(0653)外,也可关注走势相对落后的高档零售概念股,如迪生创建(行情 论坛)(0113)及刚上市不久I.T(0999)。

  笔者预计,目前临近香港迪斯尼乐园开幕仅剩几个月时间,具备此类概念股票将成为市场焦点,首当其冲的非周生生(行情 论坛)(0116)莫属。该公司将在香港迪斯尼乐园里开设首家金铺,并拥有米老鼠系列金饰肖像生产权。而且,近期股价表现一直处于强势,并连创新高,昨日收市5.95港元,相对上周涨幅达13%。不过,若以市盈率15倍计,其股价不太吸引,建议投资者趁市盈率回落至13倍左右介入。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