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5年上市公司一季度季报 > 正文
 

季报预增扎堆四大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3:04 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 张刚

  周三阳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5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50%-300%,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同,尾盘封住涨停。上市公司的季报业绩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沪深两市1347家上市公司中1128家将集中在4月20日至30日披露第一季度季报,密度极高,这将会成为促成围绕季报业绩进行投资的高峰。由于第一季度报告业绩的预测并不属于强制披露的
内容,因此截至周三沪深两市仅有5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第一季度的业绩预测。其中预增的公司有37家。不过,我们仍可以对这些业绩预增的公司以及已经披露季报显示业绩大增的公司进行统计分析,以预增板块的整体特征,来捕捉后续可能出现的黑马。

  已经披露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的上市公司有29家,净利润同比实现50%以上增长的公司有8家。剔除与上述37家预增公司相比有重复的公司,共有44家公司作为研究样本。

  从行业上看,这些公司有着明显的行业特征,属于化工行业的有12家,房地产行业7家,采掘业5家,交通运输5家,有色金属3家,机械行业3家,其余公司行业集中度不高。从业绩上看,剔除没有披露年报的马龙产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厦华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其余42家公司都披露了2004年年报。其中39家公司的每股收益都在0.15元以上,0.30元以上的则有33家,绩优特征十分明显。年报净利润同比实现50%以上增长的有29家,在第一季度保持高成长性。其中年报每股收益居前十名的公司,见表1。化工、房地产、采掘业、交通运输类的公司占较大比重,这四个行业的上市公司在第一季度报告中实现业绩大幅增长的可能性较大。其中房地产行业由于在收入确认方面有其特殊性,较难从年报数据进行分析,在潜在热点把握上存在难度。下面主要分析其它三个行业中的潜在投资机会。

  化工行业共150家公司中,已经披露年报的有106家。净利润同比实现50%以上增长的有38家。其中12家已经发布了第一季度报告预增,剔除已经披露季报的公司,共有31家公司有望在第一季度保持高增长。年报每股收益在前十名的公司,具体见表2。

  采掘业共21家公司中已经披露年报的有15家,年报净利润同比实现50%以上增长的有11家。其中5家已经发布了第一季度季报预增,其余6家未披露季报,在第一季度有望继续保持业绩大增。见表3。

  交通运输行业共61家公司中,已经披露年报的有45家。净利润同比实现50%以上增长的有16家。其中5家已经发布了第一季度报告预增,剔除已经披露季报的公司,共有11家公司有望在第一季度保持高增长。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