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正文
 

谁比谁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3:01 证券时报

  □韬闻

  近日听人讲起这么一则外国故事,觉得蛮有意思的:一个商人,操劳一生终于死了,要见上帝了。但是通往天堂的门人山人海,他怎么挤就是过不去。他灵机一动,忽然大声喊叫:地狱发现了宝藏。这招很灵,人们呼啦一下都涌向地狱。这时,这位商人他看着地狱里人山人海,忽然也改变了想法———是否地狱真发现了宝藏呢?于是,他又掉头走向地狱。

  这则故事不禁使我联想起发生在股市里的许许多多故事。我经常能听到的便是:某朋友本来挺看好某股的,但是看到该股老不涨,又听别人说不好,于是赶紧出货,没想出掉后该股便大涨;某朋友本来并不看好大盘的,但是看到大盘大幅飙升,众人跟风,不禁也掉头加入做多的队伍,结果大盘突然变脸。说故事的人心情都是一样的:我本来是正确的,干嘛没有坚持!损金折银,后悔不已。

  这样的经历,我想浸淫在股市中的人,或多或少都有过。就连“股神”巴菲特也不例外。如果我的记忆没错的话,在美国纳期达克科网股最火爆的时候,巴菲特就曾为一直看空科网股而向股东们公开道歉过,虽然,后来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没有问题。

  但是,巴菲特毕竟错过了一波不错的投资机会。如果要我分析巴菲特道歉的原因,我相信这就是当时让巴菲特对股东们心存不安的事情。

  股市常见的一种策略叫博傻。顾名思义,就是把大家当作傻子,自己博一把,从中投机赚钱。股市就是这么一种东西,自己不看好不要紧,只要别人都一致看好,能把股价抬上去就行了,自己干嘛非要与众人作对呢!大家一起击鼓传花,只要最后一棒不要落在自己手里就行了。博傻的人都相信,最后一棒不会落在自己手里。因为,他们相信,比他们傻的人有的是。但是,谁比谁傻呢?

  终究会有人被证明是傻子的。一般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一帮人将击鼓传花玩得热闹非凡,有人忍不住加入进来,于是,最后一棒多半是有意无意地落入了这人的手里;一种是,原来的一帮人玩呀玩呀,游戏不能总这么玩个不停吧。于是,最后一棒落在了不够警醒或是运气不好的人的手里。

  博傻一度在我们的股市里极为盛行,亿安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中科创业、德隆系等等“神话”,可以说就是博傻的典型案例。我们可以想一想,是谁最终成了真正的傻子呢?!时至今日,我们股市中以往那种疯狂的博傻似乎不见了,但是,我们可以看一看,博傻的行为是不是真的就不见了呢?!

  近来一些一直逆市上涨的高价股被某些人津津乐道,有人称赞这是价值投资理念的产物,有人指出这是因为好股票太少导致机构只能选这些高价股,也有人形象地比喻这是基金“抱团取暖”现象。我不知道这些股票是否真的那么有价值,但我觉得有必要提醒一下你,此时的你如果并没搞懂它们的价值,却忍不住要去博傻一番,那可当真得小心了。其实,现在股市中有不少股票已具备了投资价值,假如你发现了它们,就应该坚持自己的判断和策略,何苦跟在别人后面去博傻呢!

  再说回巴菲特。虽然巴菲特曾被科网股的疯涨所动摇甚至承认自己的失误,但是,他并没有就此便抵挡不住诱惑而大举杀入科网股———实际上,他依然在坚持着自己的投资理念和一贯的投资风格。巴菲特就是巴菲特自己,他不会成为其他什么人。

  也许,在股市你需要去关注他人的判断而相应地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但是,千万不要迷失你自己。否则,你真的有点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