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国泰港龙国航澄清重组消息 合作是行业大势所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2:07 证券时报

  三大航空公司重组消息虽被否认,但业界人士认为———国泰港龙国航合作行业大势所趋

  □凯汇财经 梁渊

  近日,香港市场传出国泰航空(行情 论坛)(0293)、港龙航空及中国国航(0753)计划重
组的消息,吸引众多投资者的眼球。受此刺激,中航兴业(行情 论坛)(1110)、国泰航空、国航、太古A(0019)等相关股票周三全线上涨。其中,中航兴业升幅更一度高达14.8%,至1.86港元。

  三公司澄清重组消息

  不过,昨日国泰航空及太古A发出联合通告,否认了相关公司之间的股权变动传闻。公告指出,根据2004年10月20日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国泰兴业与中国国航积极寻求进一步合作机会,以开拓两地航空市场。虽然合作涉及港龙航空,但双方未就有关港龙事宜达成任何协议。目前,中国国航旗下的中航兴业、中信泰富(行情 论坛)(0267)、国泰航空、及太古分别持有港龙航空43.3%、28.5%、17.8%及7.7%股权。另外,太古A发表声明,未有计划采取全面收购或成为中国国航的主要股东,且将长期持有国泰航空的控股权。此外,中国国航及中航兴业也发出通告,澄清中国国航无意收购国泰航空控制权,而中航兴业也表示,依然被中国国航控股。

  消息公布后,上述相关股票应声回落。截至昨日收盘,中航兴业(1110)收市报1.74港元,跌3.3%;国泰航空(0293)收报14.9港元,跌0.67%;国航(0753)收报2.875港元,跌1.71%;太古A(0019)收报66.25港元,跌0.75%。

  公告显示,虽然三大航空公司重组的消息已被否认,但是国泰航空与中国国航积极寻求两地航空市场的合作将有可能成为事实。迄今为止,虽然两者未就与港龙相关事宜达成任何协议,但笔者认为,投资者依然可拭目以待。

  行业整合是大势所趋

  目前的资本市场,行业整合已不再是新鲜事。笔者之见,随着行业竞争的逐步加剧,直接导致的结果不外乎两种:一、出现“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现象,金融界称之“整合兼并”或“强强联手”;二、出现恶性竞争,扰乱行业秩序,导致行业步入萧条状态。

  对于上述航空公司合并的消息,笔者倾向于第一种理解,将有利于香港航空业的发展。近年来,航空业合并的呼声越来越高。早前,德国汉沙航空洽购瑞士航空,酝酿欧洲新一轮的合并;近期,美国联合航空总裁表示,希望与其他航空公司并购;目前,香港国泰航空和港龙也有合并意向。可以说,航空业的一轮并购正为全球的并购浪潮推波助澜。

  众所周知,航空业具有投资额巨大、固定成本高的行业特性,属于国家策略性行业。近年来,全球合并浪潮使得监管机构致力于消除行业壁垒、引入市场竞争。在巨大的市场压力下,香港当地航空业只有通过整合,维持成本和资源优势,并凭借航线互补来扩大业务机会、寻求生存。

  笔者认为,鉴于中国国航、国泰航空及港龙之间的股权关系复杂,三方在香港至北京航空市场出现严重的竞争。在中港新航权新协议及香港终止一公司一航线的政策下,未来国泰及港龙之间的竞争将日趋激烈。因此,国泰及港龙合并的建议合乎双方商业原则。而且,两家公司整合,将为香港航空业注入生命力,有利于打造一个具备中外航线网络的全方位航空公司,以抗争在“开放天空”的大潮流下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航空业重组任重道远

  目前,市场对香港航空业重组的设想三步曲:第一阶段,确定合作意向。国泰航空、港龙与中国国航之间逐步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减少互相对立的竞争;第二阶段,国泰航空增持港龙,成为其大股东,消除内部竞争。同时,中国国航通过控制港龙股权,保持一定的影响力;第三阶段,中国国航私有化中航兴业。现持有港龙43.3%权益的中航兴业,除有可能通过减持或悉售港龙股份获利外,也可把港龙股权整合至国泰航空,实现中国国航的精简机构计划。另外,中国国航也可通过直接持有一定比例国泰航空的股份来达到上述目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