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凯汇财经:国企股百花齐放俏争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3:54 证券时报

  □凯汇财经 梁渊

  近期,国企股出现“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景象。继8月下旬中国人寿(2628)、中国财险(2328)等几只保险股首次突破长达数月的下降轨道,形成第一波涨势;自9月16日以来,金属、原材料股出现“井喷”,特别是中国铝业(2600)、江西铜业(0358)、马鞍山钢铁(0323)、鞍钢新轧钢(0347)、安徽海螺(0914)等先前受宏观调控影响,股价被过分打压的股 票,涨幅更为惊人。

  截至昨日收市,中国铝业(2600)报4.90港元,累计升幅达25.6%;江西铜业(0358)报4.425港元,累计升幅19.6%;马鞍山钢铁(0323)报3.375港元,累计升幅20.5%;鞍钢新轧钢(0347)报3.60港元、累计升幅18.0%;安徽海螺(0914)报11.35港元,累计升幅18.8%。国企股指数亦打破将近两个月的横盘闷局,上周五成功突破中期高点4489点,并稳守4600点之上。昨日收市报4683点,大升113点。

  宏观调控定调不明朗因素化解

  自今年5月中旬,国企股经历最后一跌(最低见3501点),其反弹势头非常迅速,短短十几天内反弹两成,之后一直在4000点-4400点区域浮沉。虽然期间曾四次试冲4400点高点,并以理想的中期业绩配合,但始终未破其阻力位,令市场一度怀疑国企股是否已“曲终人散”,甚至市场中已有“下调到2800点”的论调。

  而今年内地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一直决定着国企股的走势,也是国企指数未能向上突破的关键因素。1993、1994经济出现“硬着陆”,股市跳水,令很多投资者心有余悸。今年9月,温家宝总理总结宏观调控提出“有保有压”政策,令国企股出现转机。之前市场所担心的诸多不明朗因素均已化解,投资者信心大增,国企股重拾升浪。

  内地股市回升利于国企股走势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落实“国九条”,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在此消息的刺激下,内地股市强劲反弹。有消息称,国务院已经批准“鼓励合规资金入市专题工作小组”的成立起草工作,令市场憧憬保险资金入市为期不远。

  随着香港与内地经济往来越来越密切,H股与A股市场的关联性逐步增强。过去数月,H股表现沉闷,A股更是惨不忍睹,跌至5年新低。先前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A股会追随港股走势,但笔者看来,此次如果内地股市持续上升,将有利于国企股走势。一直以来,H股相对内地A股股价更为便宜;近半年来,A股持续下跌,缩小了与H股的价差。最近,两地市场股价折让幅度,除了少数有7成之外,大部分已收窄到3、4成,如中国石化(0386)、江西铜业(0358)、兖州煤业(1171)、青岛啤酒(0168)等。基于此,内地A股回升有利于带动相关H股股票上扬。

  加息步伐可能放缓

  刚公布不久的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CPI(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增长5.3%,与7月份持平,已接近银行贷款利率水平。有关人士认为,8月份的统计数字暴露出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和贷款增速过于缓慢等问题。倘采取加息措施,贷款发放量将进一步减少,央行今年全年新增2600亿人民币的贷款目标则难以实现。

  另外,虽然当前物价指数偏高, 但笔者预计该指数将随着粮食价格的回落而逐步下降,央行加息压力将有所缓解,对国企股无疑是利好。不过,笔者认为,市场对加息消息有所消化,即使将来加息也未必对国企股造成太大影响。

  从技术走势看,自上周带量突破自5月形成的平行通道顶部4489点以来,国企指数继续上扬,价位已远离10天均线。根据突破平行通道量度升幅原理,其有望挑战5000点高点。但笔者认为,由于近日国企指数升势过急,不排除随时出现获利回吐现象,并估计指数将在4700点附近短暂整理,若能站稳,上升趋势将维持不变。

  目前国企股处于资金轮炒阶段,除零售股、保险股继续看好外,上述金属原材料股仍是市场焦点。投资者亦须密切关注中石油(0857)、中石化(0386)等重磅股走势,虽然沽盘较重,但笔者看来其补涨机会很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