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被抄底 A股仍波澜不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4: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港股被抄底A股仍波澜不惊

  张伟霖

  25日,恒生指数跟随美股升势,飙涨逾千点。而另一方面,A股市场却仍然是波澜不惊,深成指小幅上涨2.5%,上证指数更只是勉强收红。

  而从资金面上,近期有迹象显示,部分海外资金正重新回到港股市场进行抄底,但国内的机构投资者却仍然是按兵不动。

  抄底港股

  25日,恒生指数收盘报于22464.52点,涨1356.30点,涨幅为6.43%,国企指数则收报11727.00点,涨890.80点,涨幅为8.22%。同时恒生指数的成交额也再度突破千亿,达到了1005.98亿元。

  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王芬指出,急升主要是受当日JP摩根提高收购贝尔斯登出价以及经济数据显示住房市场出现企稳迹象的双重利好的刺激。

  同时王芬认为,在上周美联储通过降息等一系列措施后,市场流动性压力得以缓解,不排除部分海外机构的资金停止沽售港股,甚至部分资金重新回到香港市场。

  而香港一中证券的联席董事黄伟康也指出,从3月中旬起就已经有基金开始进场买货。这显示低位承接力强,港股已经见底。虽然投资者信心还没有恢复,但他相信,只要内地股市没有出现太大跌幅,恒指3月底应该可以重上23000点。

  西南证券周兴政则认为,从估值情况上看,目前香港股市本地蓝筹股在12-16倍市盈率左右,而中资红筹股则维持在23倍左右,市场整体估值已经是偏低。同时目前随着各大金融机构年报的公布趋向尾声,坏消息集中释放的时期已经过去,目前则是到了买入的机会。

  事实上,从3月中旬起,即使是在跌市中,港股日成交额仍是处于偏高水平并上升到平均900亿元以上,一反2月期间成交萎缩的状况,在3月13日,恒生指数当日的成交额更是继1月初后再度突破千亿大关。

  内地机构守候靴子落地

  但另一方面,A股市场则仍然波澜不惊。深成指小幅上涨2.5%,上证指数更只是勉强收红。

  王芬则指出,从资金流向方面来看,两市上周仍是处于净流出的状态。同时从23日的成交数据来看,王芬则认为,没有再出现前几周机构抛售的情况,但也没有看到基金大肆进场的迹象。

  有基金经理则对记者指出,市场仍然存在估值压力,目前基金对于短期市场仍是保持谨慎的态度,但会看好部分金融和地产类股票。

  然而经过本轮的调整,A股市盈率已经是在进一步降低,部分绩优股如辽宁成大吉林敖东的市盈率更是接近乃至低于10倍。分析人士指出,A股市场的估值风险应该是已经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

  平安证券的报告则指出,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经下降至30倍以下。平安证券认为,尤其在外围市场影响逐步减弱,以及越来越多蓝筹类公司公布超预期的年报业绩等因素的作用下,预期A股市场短期的估值吸引力已经越来越明显,股指短期止跌并逐步回升的意愿和潜力也在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基金手上也并不缺钱。根据3月21日相关的统计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7.00%,相比前周下降1.896%;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4.52%,相比前周明显下降0.97%;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62.61%,相比前周平均仓位大幅下降3.08%。

  如果按照现在基金普遍7成左右的仓位,基金经理手中握有大量的现金,尽管部分基金出现放量赎回,但资金面还是有足够的支撑,应该还不会对投资造成影响。

  申银万国分析师安昀对此认为,市场很有可能是在等待另一只靴子的落下,即三月下旬的加息。

  安昀认为,3月下旬可能还会有一次加息,原因主要是负利率太甚,达到了-4.7%的历史水平。如果3月下旬加息的话,市场会理解为利空出尽,可能迎来真正的阶段性反弹。但安昀同时指出,考虑到反弹可能造成基金赎回的增加,因此对于反弹的高度并不乐观。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