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号议案催生基金PE 专户理财可能先拔头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伟霖

  随着基金法修改被定为今年人大的“一号议案”,国内基金公司突破投资羁绊,现身PE市场的设想浮出水面。

  有关部门日前曾召集业内专家、基金公司人士就《基金法》的修改征求了多次意见。目前则已初步就一些修改意见达成共识,其中的就包括在基金的投资范围上,除了可以投资上市交易的证券外,还可以对非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投资。

  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如果进行相关修改获得通过,基金公司最为可行的就是借道专户理财产品介入股权投资领域。

  非上市公司也可投资

  从两会会场传来的消息显示,基金法修改被定为今年人大的“一号议案”。

  《基金法》的修改工作在今年两会上引起了广大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不断有代表、委员提交议案、提案建言《基金法》修改。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工行重庆分行行长刘卫星就提交了“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投资基金法》的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湖北监管局局长黄有根则在另一场合提出,现行基金法存在三方面不完善之处,分别为调整范围窄,没有明确基金从业人员违反受托义务应承担的责任,对基金公司及其股东的监管措施滞后。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日前曾召集业内专家、基金公司人士就《基金法》的修改征求意见并就一些修改意见达成共识。其内容包括:拟突破现有对关联交易等一系列禁止性的投资羁绊;投资范围上,除了可以投资上市交易的证券外,还可以对非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允许基金公司实行股权激励机制;管理费收取与投资业绩挂钩等。

  这其中,允许基金公司对非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则是首度在公开场合提出。

  《证券基金法》的首任起草工作组组长王连洲在提及该问题时指出,随着基金规模的迅速扩大,有限的上市公司数量将无法满足基金的投资需求。而在上市公司以外,还有一个更大的市场有待去挖掘,这就是非上市公司。这部分企业有着良好的成长性,和广阔的选择性。

  从专户理财开始?

  北京某大型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设计总监对记者表示,由于此前的基金法规定,公募基金只可以投资上市公司,而在相关规定没有放开之前,市面上均没有涉猎到投资非上市公司产品,而基金公司目前更专注于在近期已经放开的专户理财等投资的新品种的设计。

  同时上述产品设计总监认为,由于公募基金投资非上市公司的股权,存在着一个保障流动性的问题。因此如果允许基金公司投资非上市公司的股权,专户理财倒是可以在这方面进行相关的投资。

  “作为个性化设计的理财服务产品,如果客户直接提出进行PE形式投资的要求,或在契约中不太考虑产品流动性的问题,基金公司可以按照相关规定设计出相应的产品以满足需求。”

  事实上,对于基金公司投资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海外也早有先例。

  某海外基金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海外的对冲基金就能够投资非流动性的领域,其中就包括投资不上市的公司。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