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对冲基金被动做空中国概念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2: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伟霖

  “巨人网络的股价从上市时的20美元到现在的10美元,这明显是海外对冲基金所为。目前的股价被严重低估,我们已拿出2亿美元回购巨人股票。巨人的市值现在才20多亿美元,但我们账户上就有8亿多美元,而且公司的基本面也没有任何不利因素。”巨人网络的CEO激动地说道。

  史玉柱表示,巨人在上市的时候,大部分股票发给大基金。通过和大基金之间的沟通交流,发现这些大基金大多把巨人的股票都借给了对冲基金。对冲基金在租借大基金的股票后,只需支付一定的费用而后在约定的时间内归还股票即可。

  而巨人网络遭遇海外对冲基金的袭击并不是近期一个特例。

  在去年四季度时风光无限,一度以近60%涨幅的傲视纳斯达克市场的中国概念股霎时间神话破灭。

  原本在四季度大量建仓中国概念股对冲基金,在此刻却不得不因大量赎回而反过来对建仓对象进行了抛空。

  截至美国时间3月13日,反映中国概念股整体走势的纳斯达克中国指数相较去年11月时的峰值,已经是下跌了近27%。个股中,尚德电力、百度的股价等较去年时的峰值已经是遭受腰斩,新华财经则更是跌去了76%。

  中国概念股成“重灾区”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即使是在多家中国概念股先后发布业绩优良的四季度财报后,仍无法扭转股价向下势头。

  以尚德电力(STP.NYSE)2月公布的财报为例,该公司2007收入为13.48亿美元,净利润为2.01亿美元,增幅分别为125.1%和89.6%。而尚德电力CEO施正荣也表态,公司2008年组建起了强大的销售渠道,而在众多新兴市场也有旺盛需求,能够使公司2009年利润和收入继续高速成长。

  但从财报公布日至今,尚德电力股价已经下挫了近50%,与2008年1月时90美元的峰值相比,则更是下降了近70%。截至3月13日,尚德电力收盘价仅为33美元。

  而中国概念股另一代表,百度(NASDAQ:BIDU)2月公布的财报显示,其2007年营业收入为17.444亿元人民币,比2006年增长108.2%。净利润约为6.29亿元人民币,比2006年增长108.4%。同时百度更预计在2008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同比将增长93%至99%。

  然而市场的回应依旧惨淡,百度当前268美元的股价,仅为其在2008年一月份峰值的67%。

  其余如新浪、搜狐、网易、盛大等则与2007年11月份以来创下的历史峰值相比分别下挫近37%、22%、14%、24%。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这些中国概念股,平均跌幅仍远高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同期近20%的跌幅。

  分析人士多认为,下跌是受到次贷风波冲击以及国内通胀压力加大等多重外部因素的影响,其中,海外市场的因素为主因,国内市场的因素为辅因。但为什么以网络科技为主业,本应受次贷危机影响最小的中国概念股,近期的跌幅竟然会远远超过美股?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