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留意引伸波幅是否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5:3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法兴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董事 李锦

  港股资金充裕,轮流炒作市况或会持续,但在炽热气氛及资金快速转动的形势下,投资者买权证亦要特别小心,入市前必须看清楚权证的各项数据,例如引伸波幅及街货(市场持货量)等等。事实上,近月资金充斥香港权证市场,个别权证更出现一窝蜂扫货情况,而这股市场力量有可能会将权证的引伸波幅推至偏高水平。

  故此,挑选权证时除选择合适的条款之外,也要留意引伸波幅是否已被炒高,或者街货是否已到达偏高水平。因为资金一窝蜂买权证很容易将权证价格推高,如遇上权证的升幅比实际杠杆所显示的高出很多,那就当进一步观察市场上其它同类条款权证是否亦出现类似情况。

  如果发觉权证引伸波幅上升只属个别情况,例如街货在短时间内急升至偏高水平,整体权证引伸波幅其实没有明显变化,那便可推断权证价格正被市场力量推高。手上权证被过分炒高,投资者大可视之为额外的利润,亦不妨考虑先沽货获利,再将资金换至其它价格合理的权证。

  何谓街货偏高,其实没有特定标准,要视乎权证的条款以及发行人的能力。笔者建议一般权证如果街货超过80%,已可视为偏高水平,如达95%以上,发行人只有5%货源在手,供求失衡情况就更加容易令权证价格被推至偏高。

  另外,假如是一些短期证,由于价格震荡幅度大,发行人对冲风险较高,权证或会有较大的买卖差价,亦很容易被市场力量推至偏离合理价格,故即使街货未达上述的百分比,亦已可算是偏高水平。

  除此之外,如权证经过多次增发,或首次的发行量已经很多,单是参考街货的百分比并不足够,最好还是看清楚街货的实际数量,例如一只国寿轮街货有8亿份,由于经过两次再发行,占总发行量的百分比只约5成左右,但事实上,其街货亦已算是偏高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