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银揭开加息序幕 华侨永亨金融海啸后首加红簿仔息

港银揭开加息序幕 华侨永亨金融海啸后首加红簿仔息
2018年09月05日 07:25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距离美国联储局议息倒数约三周,香港本地银行华侨永亨率先出击,昨将港元储蓄存款利率上调至0.25厘,为海啸后近10年来首见,为港银揭开加息序幕。

  业界不排除其他存款基础较小的银行会跟随调整存息,同时反映上调最优惠利率(P)的时机步步逼近。

  资金成本涨 月底料加P

  截至今晨零时,未有本地小型银行宣布跟加。财资界相信,有港银带头调升储蓄利率吸存,反映银行资金成本上涨,超过12年无上调的P,最快本月底跟随美国加息而调整。至于存款基础较大的汇丰(00005)及恒生(00011)等大型银行,相信在联储局本月26日宣布议息结果之前,都会静观其变,未有迫切的加息需要(详见另文--每万亿存款支出多25亿 大行会跟加?)。

  华侨永亨宣布,即日起将1万元或以上的储蓄存款利率,由0.01厘加至0.25厘,以扩大储蓄存款基础。行政总裁蓝宇鸣称,港元定期存款息率不断上升,而港元储蓄存款息自2008年以来并未调整,导致定存与储蓄的息率差距逐渐扩大,因此认为现在是时候上调息率,相信会受该行客户欢迎。

  据华侨永亨官网数据,一般户口分3类,分别储蓄、定存及支票用的往来户口,今次加息为红簿仔用户的储蓄利率。事实上,今年以来港元拆息渐拾级而上,而且近月港银争相吸钱,定存息上扬,亦加重银行资金成本。有中小型银行高层表示,由年初至今,银行平均存款成本按年增加70点子(100点子即1厘),遂研究包括加活期储蓄息率等措施,以吸纳更多较低成本资金。

  渣打亚洲外汇策略师张敬勤指,有银行率先提高储蓄利率,加上近日拆息连日上扬,进一步确认9月加息机会大,料其他存款基础较小的港银有机会跟加储蓄利率。

  中银香港(02388)表示,将密切留意市场环境,综合考虑资金情况及业务发展策略等因素,不时检讨存款利率。

  3间发钞行 加定存息吸长钱

  即使业界相信龙头大行未必跟加‘红簿仔’储蓄息,但三间发钞行于这两天已争相加港元定存息,主力吸长钱及跨年资金。

  中银香港昨加3个月及半年港元存息,3个月微加0.05厘至1.7厘;6个月年息更上调0.1厘,最新报1.9厘。渣打于本周初加3个月年息0.3厘至1.6厘;息率跟同日加息的汇丰看齐。渣打的6个月年息更上调0.4厘,跟中银相同,且超过汇丰的1.8厘。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