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时间营收翻番,慧聪集团聚焦产业互联网

半年时间营收翻番,慧聪集团聚焦产业互联网
2018年09月04日 18:34 港股解码

2017年10月,在B2B领域已经耕耘25年的慧聪换帅,新上任的掌门刘军在短期内对慧聪内部迅速进行了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对集团各项业务做减法,再聚焦。核心团队重新梳理,不仅把慧聪网更名为慧聪集团(HK-02280),战略方向上也坚定聚焦产业互联网。

2018年3月27日,刘军被委任董事会主席兼CEO。在4月18日召开的慧聪集团管理会议上,他立下了军令状:2018年慧聪集团的业绩要做到100亿。

四个月过去了,业绩承诺究竟完成的如何呢?慧聪集团2018上半年财报给出了回应。市场惊讶的发现:慧聪集团仅用半年的时间实现了超过2017年全年的营收!这家B2B互联网企业正悄然焕发出新的生机。

另一方面,刘军对于慧聪集团的未来可谓充满信心。8月底以来,刘军连续五次增持慧聪集团,涉及金额近千万港元。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他如此坚定不移的增持呢?刘军的一席话给出了答案——“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慧聪集团必将博得一方天地。”

 

2018年8月底以来,刘军五度增持慧聪集团

 

删繁就简,专注产业互联网

所谓产业互联网,指的是传统产业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是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

自2015年国务院提出《中国制造2025》规划始,制造业升级成为大势所趋,社会对于产业互联网的需求也日益显露。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频频,更是倒逼中国转向产业效率寻求经济增长。产业互联网就这样一步步登上中国经济社会的大舞台!

对于慧聪集团来说,这无疑坚定了其转型产业互联网的决心。慧聪集团将原先的六大业务板块整合为如今的交易服务、数据服务和信息服务三大业务分部,希望通过“信息+交易+数据”产品及服务搭建,形成点线面的产业互联网布局。

从财务上看,慧聪集团产业互联网的转型是卓有成效的。2018年上半年慧聪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7.90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17年同期增长约182.3%!其中又尤以交易服务板块营收(30.89亿元)贡献占比最高达到81.5%,营收增长幅度最大为510.3%。

慧聪集团交易服务板块业务的落地依托于三个垂直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买化塑、棉联和中模国际,以及一个聚焦优势产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上海慧旌。

三家产业互联网平台分别专注于化工塑料、棉花现货及建筑模架行业物资交易,服务交易双方企业、提高物资流通效率、降低交易发生门槛;至于上海慧旌所提供金融服务则贯穿于交易场景,助力交易发生。

 

数据服务——产业互联网的基础

尽管交易服务板块营收一枝独秀,但交易只是产业互联网上的最后一环。如何让产业互联网更高效的运转、发挥应有的作用,数据服务不可或缺。

慧聪集团于中期财报中透露,数据服务是慧聪集团目前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慧聪集团希望通过兆信股份和慧嘉两家公司,构建完善的数据服务体系,形成以数据为核心,以技术为驱动的全新服务模式。

2018年上半年,兆信股份借助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以二维码为载体为中石油旗下分公司中国石油润滑油有限公司构建起数据资产体系,实现了大客户订单新的突破。

除此之外,慧聪集团还可借助网络广告、市场数据分析等为客户提供定制、精准的整合营销新方案,并通过移动端为客户定制技术营销产品。通过产品找用户的方式,帮助传统产业快速完成销售过程。

据了解,目前慧聪集团在技术领域拥有200项以上知识产权,但这仅仅只是慧聪集团发展数据服务业务的基础,更深层次的落地要依靠慧聪集团为市场提供的数据服务产品。如2018年上半年,慧聪为4000家生产制造企业提供的供应链物联网技术迭代方案;为超过5000家零售商提供的全套新零售转型解决方案。

财报透露,2018年下半年,慧聪集团旗下慧嘉公司还将上线并投入运营一款新的B端精准营销产品“慧聚客”——通过数据建模,在数据层面进一步帮助挖掘B端潜在受众,帮助合作方对自己的客户群体进行周期培养,实现持续影响转化。

 

信息服务——产业互联网的支撑

慧聪集团的发展策略概括来说就是以交易服务为场景、以数据服务为基础、以信息服务为支撑,搭建一个完整的闭环生态,为自身赋能的同时也赋能各产业。

慧聪集团信息服务分部的业务依托于中关村在线和慧聪网。前者是中国最大的科技门户网站,慧聪集团有意将其转型为中国3C新零售的领导者;后者则是国内排名第二的B2B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

中关村在线to C、慧聪网to B,通过为商户和个人提供海量信息,有效降低商户的运营成本、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构成产业互联网大规模普及、迅猛发展的有利支撑。

如今,慧聪集团的交易服务业务一方面能为自身带来海量数据,并通过数据服务分部的加工处理获得决策的重要依据,让成本的控制和用户体验的提升都变得有迹可循,最终反过来刺激交易的发生,完成对慧聪集团自身的不断赋能。

另一方面,慧聪集团也在进行自我赋能的同时加速了传统产业的运营效率。通过为客户提供技术、流量、金融、商业制度乃至提供大股东担保上市公司的平台服务,五维度赋能合作伙伴,促进产业互联网和各产业的快速发展。

 

结语

如今,慧聪集团的转型才刚刚开始,半年时间就已经实现了37.9亿的营收。从多个维度看,刘军带领慧聪集团转型产业互联网的决定可谓明智之举。

必须承认的一点是,眼下慧聪集团的闭环生态才初搭建,慧聪集团也才刚刚向产业互联网领域尝试着进行创新延展。百亿营收将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慧聪集团的未来拥有无限想象空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