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慧聪集团产业互联网高速成长之道

解密慧聪集团产业互联网高速成长之道
2018年08月16日 19:34 港股解码

 

1992年,慧聪网成立,成为国内最早的B2B企业,早在2003年,慧聪网便赴港上市,而此时淘宝网才刚刚成立。2014年10月10日,慧聪网从香港创业板转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变更为(02280)。

作为第一批互联网公司,2004年3月,慧聪商务网正式更名为慧聪网,开通 40 余个行业频道和 76 个行业搜索引擎。慧聪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很早之前便有了“南阿里 北慧聪”的称号。

新船长的新航向

互联网行业一直是更迭速度非常快的行业,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脚步慢往往意味着落后。由慧聪之前的公告来看,自2018年3月27日起,郭江因个人身体等原因,正式辞任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等职位,刘军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新董事长的上任给慧聪带来的变化是显著的。2018年8月5日,慧聪集团发布了盈利预告。2018年上半年预期收入比2017年同期增长超过170%,净利润增长在30%与50%之间。

据悉,新掌门人刘军是一个目标特别明确的人,他曾说过,只要认准一件事,不论吃多少苦,付出多大代价,都一定要做到。从担任浙江大学学生会主席,拿到竺可桢奖学金,毕业拒绝名企offer去西部当志愿者,再到选择颐高,刘军走得每一步都是稳稳地按照自己的计划。2018年4月,刘军在集团管理层会议上立下军令状:“我是一个目标感极强的人,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慧聪集团要分别实现100亿、200亿、500亿、1000亿的营收目标,做不到我主动下课。”

2017年,慧聪的营收才37亿,要想在2018年达到100亿营收的目标,慧聪需要的是超过170%的增长率,而从上半年来看,慧聪做到了。近一段时间来,慧聪集团又先后与中石油润滑油、茅台、京东金融以及韩华集团达成合作,可以说是利好不断,慧聪下半年的营收增长同样值得期待。

减法和聚焦

新掌门上任,慧聪的变革主要围绕着两个方面:减法和聚焦。上任以来,刘军将慧聪战略聚焦在产业互联网领域,把原有业务分类梳理为六大集团,今年3月份,除了把名字从慧聪网改为慧聪集团,刘军又将六大集团进一步做减法,聚焦整合为三大板块——信息服务、交易服务、数据服务。

第一板块是信息服务,包括2C端的中关村在线和2B端的慧聪网。由于信息服务领域在当下已经发展的非常成熟,要想获得突破必须与巨头们取得合作。慧聪已经与百度、京东、天猫、360等互联网巨头建立了联系。刘军表示,如果与这些互联网巨头结成生态联盟的关系,单信息服务板块,在三年内业绩就能突破100亿元。

第二板块是交易服务,交易平台服务是慧聪的重点改革方向,2017年给慧聪贡献了超60%的营业收入。过去30年的时间里,慧聪服务超过60个行业,而现在,慧聪聚焦于三个行业,分别是棉联、买化塑和中模国际。

棉联聚焦棉花产业,从棉绒到轧花厂,因为价格不透明,众多的小企业在棉花采购时损失严重,棉联可以帮这些下游的企业代采。慧聪的买化塑模式和棉联一样,中国有无数的小化工厂及塑料相关的企业,化工细分行业市场在几万亿元的规模。中模国际着眼于建筑脚手架的业务,这个行业有些小众但利润率不错,有超过30%的利润率。

第三块板块是数据服务,包括兆信股份和慧嘉,其中兆信股份主要做数据生产,慧嘉主要做数据营销。刘军将兆信股份的打码业务与区块链、物联网结合,打造出溯源公链“慧链”,来开拓防伪溯源等区块链、物联网技术应用市场。刘军称,慧聪不能错过区块链和物联网的时代,将这些技术应用到防伪溯源等场景中,将是慧聪集团未来发力的重点方向之一。据悉,慧聪在这边面已经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顶尖科研机构达成了合作。

随着业务的发展,慧聪的三个板块将不会是各自独立的存在。刘军在一个访谈中说道,慧聪现在整合的三个板块,当收入有100亿元的时候,信息就可以并行交易,变成两个板块。慧聪可能会最终成为一个数据公司,交易服务就是数据的来源,而信息广告就是交易的附加值。

看的见的盈利

港股市场不相信故事,要想被认可,必须拿出看的见的盈利。

信息服务板块的盈利模式在当下已经非常成熟,主要是通过赚取信息广告费用,根据广告价值确定收费标准。交易板块是目前慧聪集团收入的主要来源。交易服务除了赚取代采或者集采的服务费外,还可以从金融环节中赚钱,比如,通过小贷和保理赚取佣金。另外,在物流上、仓储上也能赚取相应的服务费用。

目前,数据板块的营业收入只占慧聪集团的很小的一部分,但是未来会有很好的前景。刘军在一次采访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海鲜从国外运来,先在港口停留数天,要检验检疫,这几天里海鲜损失是惊人的。慧聪做的慧链,可以从最初的源头、从原材料和产地解决问题,然后跟通关涉及的检验检疫、海关等部门合作,就可以缩短通关时间。通过提高效率,从而减少企业损失,提高企业利润,慧聪相信会有很多企业愿意为此买单。

结语

勿以“利”小而不为,慧聪的目标是用互联网、大数据赋能传统产业,成为中国领先的产业互联网集团,而现阶段,慧聪做的是先聚焦于有限的行业,做细、做精,从而获得市场的认可,再将慧聪产业互联网模式,推向更多行业领域,做大做强。未来,慧聪或许会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强强联合,助力慧聪拓展市场。

刘军许下的关于慧聪营业收入的目标值得期待。然而任重而道远,距离慧聪集团实现千亿营收的目标还很远,期待慧聪再接再厉,最终实现既定目标。

产业互联网 慧聪 慧聪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