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连续23个季度盈利,股价却跌跌不休!

唯品会连续23个季度盈利,股价却跌跌不休!
2018年08月14日 18:04 港股解码

唯品会(VIPS—NYSE )自出道以来就是以“特卖”纵横电商界10年载,经过10年的风风雨雨成为了特卖电商领域的龙头企业,其围绕核心业务特卖电商,打造出了一个由电商、金融和物流三大板块构成的生态闭环。据财华社获知:唯品会的物流自动化升级系统—蜂巢全自动集货缓存系统,现占地30000平方米,为全球第一。2018年3月,唯品会的月活跃用户数高达6447万人,稳居我国特卖电商首位,可谓在该领域做得风生水起。

唯品会的业绩也是节节攀升,截至北京时间8月14日凌晨,美股上市的唯品会披露了其未经审计的2018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二季度净营收总额为207亿元人民币(约合31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实现23个季度连续盈利。本季度,唯品会归属股东净利润为6.816亿元人民币(约合1.03亿美元),同比增长76.4%。而二级市场的唯品会股价,似乎跟业绩利好没有关系,股价更是一路创新低,就连今日公布盈喜财报后,唯品会盘后跌幅一度超10%,报9.01美元,总市值约59.38亿美元。

此次,股价盘后大跌,实际上是唯品会调整后每ADS未达市场预期造成的,据此前分析师预期调整后每ADS为0.14美元,而此次只有0.13美金,另一方面是,唯品会预计第三季度财报营收为173—181亿人民币,而市场预计第三季度会有187.6亿人民币,导致不及市场预期股价被看空。

数据来源:同花顺

净利润与毛利率不及预期,成股价低走主因

从公布财报表明看,唯品会连续23个季度盈利,实属不易。但实质上,唯品会营收增速放缓,截至第一季度财报,同比增速连续7个季度均呈下滑态势,虽然第二季度(未经审计)打破了下滑颓势。但此次的增长,是得益于总活跃用户数量的增长,以及每用户平均营收的提升(得益于腾讯,京东战略合作带来的),业绩的持续性有待考验。

净利润方面:虽然第二季度的归属股东净利润结束了连续4个季度净利润的负增长。但是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第二季度归属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769亿元(合约和872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6.726亿元下滑14.2%;继续步入下跌趋势。这意味着,唯品会的盈利能力受到严重的质疑,也引发了投资者对其前景的强烈担忧。

毛利率方面:截至第二季度财报获知:唯品会第二季度毛利率为19.5%,低于去年同期的22.0%。毛利率是企业经营获利的基础,企业要长期经营盈利,首先要获得足够的毛利率或者基于某个值。毛利率持续下滑,市场自然质疑其盈利能力,股价也是第一反应的最好验证。

业绩有望持续升温,打破股价下跌魔咒

1、用户数量提升与客户粘性持续向好

随着腾讯与京东战略合作的推进,通过引流导入的客户有望通过唯品会的高粘性转化为长期客户。从本次财报获知,来自京东、腾讯这些渠道的新客户占唯品会新客户总数的24%。唯品会在京东旗舰店目前拥有大约150万粉丝。而从腾讯微信平台合作的微信小程序中唯品会在获得新客户和重新激活休眠客户方面尤为重要的一环。据目前,唯品会小程序的新客户数量增加了500%以上。

2、运营开支的减少,有利于利润的增长

唯品会第二季度总运营开支率从前一年同期的19.5%下滑至18.9%,履行支出占总净营收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9.4%下降至9.1%。

3、仓储物流全面推动,提升客户需求

随着唯品会东北物流中心正式开仓,是唯品会在全国范围内与华中、华北、华南、华东和西南并驾齐驱的第六个大型仓储物流中心。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唯品会智慧物流上能力,从而提升物流仓的运营质量和订单时效,满足日益更新的用户需求。

虽然,第三季度预期不及市场预期,但是随着下半年节假日的增多,促销活动也在酝酿,再加上京东、腾讯等平台战略布局成效显现,突破第三季度营收预期还是有基础的;还有一点是,唯品会绝大部分用户是女性消费者,作为中国网购的主力军,更不能低估了她们“买买买”的能力。

■  作者|沈少鸿

■  编辑|夏雨辰

唯品会 股价 季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