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巨亏13.78亿的上海莱士,终究逃不过“韭菜”的命运

炒股巨亏13.78亿的上海莱士,终究逃不过“韭菜”的命运
2018年08月13日 21:03 港股解码

 

曾经因炒股净利润大增,股价两年内暴涨十倍以上、市值过千亿的上海莱士(002252-CN),近两年随着国内股市持续低迷,公司净利润出现了明显下滑。虽说国内因炒股影响净利润的上市公司已经屡见不鲜,但近期上海莱士公布的2018上半年业绩快报数据还是令人震惊。

 

(图片来源:同花顺)

 

据公司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6亿元,同比增长 10.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 12.30%;但因投资业务受市场波动影响,产生较大损失,报告期内证券投资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合计亏损13.8 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7.7亿元,导致2018 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产生亏损8.6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20.64%。

 

 

(图片来源:上海莱士2018年半年度业绩快报)

 

上面我们看到上海莱士金融投资业务产生的利润与亏损明显严重影响公司净利。那么,读者可能会问,这家公司到底是做什么的?金融投资业务会给公司主营业务带来哪些影响呢?

 

交易性金融资产是当年净利润的两倍

 

上海莱士报表披露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血液制品,主要产品为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特免类、凝血 因子类产品等,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之一。

 

2017年公司营业总收入19.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8.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只有6.15亿元。据公司2017年报数据披露,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金额达31.4亿元,而当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带来的收益主要来自于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占比净利润约20%。如果以持有金额比例算当年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是公司净利润的三倍左右。

 

 

(图片来源:2017年度报告)

 

此外,上海莱士2015年和2016年报数据显示,其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分别为8.75亿元、8.29亿元,占净利润比例分别高达60.68%、51.39%。由此看来,公司净利润出现激增,大半是靠“炒股”。而今年上半年公司“炒股”亏损的金额,也超过2015和2016年全年的净利润了。

 

明显公司近几年把大部分精力用在了金融投资上面,但公司作为一家主营血液制品的公司,却把大部分资金和时间用在了金融投资上,难免不让人怀疑公司能否把主业做好?

 

预计股价未来将腰斩

 

上半年致使公司炒股巨亏13.78亿元两只股票分别是万丰奥威以及兴源环境,今年1月1日至今公司则没有新增的证券投资。也就是说公司上半年除过投资亏损13.78亿之外,主营业务实现净利润大约5.3亿元,考虑到医药行业属于弱周期行业,预计全年除去投资实现的亏损外,公司主营业务实现的净利润约10.5亿元。

 

如果不考虑公司投资实现的亏损(不具有持续性),以此推算公司2018年全年的每股收益大约为0.21,以公司停牌前的股价(19.54元)对应的静态市盈率高达93倍,明显出现高估。

据银河证券研报指出2015年我国血液制品市场规模达到165亿元,未来5年血液制品作为稀缺资源将维持高景气,预计2016年至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0%,而公司虽然作为血液制品的领先企业,但考虑到近几年对于主业投入力度不够,暂且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净利润可以维持20%的复合增长率,对应合理的估值应该在25—30倍之间,明显公司股价估值过高,有腰斩风险。

 

加上近期易方达生物分级基金发布公告,宣布自7月17日起将上海莱士估值下调至12.67元。和停牌前股价19.54元相比,相当于4个跌停。

 

综上所述,公司作为高技术性行业(医药行业),长期却把精力放在金融投资上面,导致公司不能集中精力发展主营业务,而对于专业知识要求较高的金融投资业务做得也是“一塌糊涂”。但好的一方面是公司所处的行业赛道够长,在行业内技术和渠道也有一定积累,如果经过此次事件后,公司后期可以吸取教训,集中精力发展主业,或许可以弥补以前犯下的错误。

■  作者|郑鹏超

■  编辑|夏雨辰,贺秋霞

上海莱士 炒股 净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