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家银行上调按揭利率 对香港楼市意味着什么?

香港多家银行上调按揭利率 对香港楼市意味着什么?
2018年08月10日 22: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财华社

  近期,香港多家银行宣布调高按揭利率,幅度多在0.1厘至0.2厘之间,花旗、汇丰、渣打及中银香港均在此列。

  按香港之前普遍2015厘的按揭利率算,当按揭利率上升0.2厘,香港市场多数人采用H按利率增至2.35厘,一名新贷款600万8成30年的购房者每月需增加月供490港元。

  香港房价之高,世界人民有目共睹,不然也不会连续8年被评为全球房价最难负担的城市No.1。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香港住宅房价已经远超过1.2万港元/平方英尺,而1平方英尺约合0.09平方米。

  换句话说,600万港元(约合524万人民币,按今日汇率)在香港中心地段可能只能买套500平方英尺(约45平方米)不到的房子。即使不同地段的房价存在偏差,但600万港元在香港楼市确实不值一提。

  据香港政府最新的统计数据看,2017年香港人收入中位数为1.5万元,也就是还有近一半港人月收入在1.5万元以下。乍一看,每月月供多交个490港元似乎并不多,但要知道这是在原先2.15厘按揭利率的基础上再交490港元!虽说咬咬牙,勒紧裤腰带,这490港元也能交出来。但如果香港房价还要继续涨呢?

  大摩投资表示,反映香港住宅价格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 CCL 自2009年以来一直上升,尽管利率上升和各种政策限制,但该指数年初至今仍上涨超过10%。似乎在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后,加息带给香港楼市的影响并不像香港银行业说的那样轻微!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此次香港银行上调按揭利率反映了港元流动性收紧后,资金成本上升对银行构成的压力。但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屡次表示,香港不会因流动性短缺而突然推高利率;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则强调,香港是跟随全球主要地区加息的节奏。

  双方说的都是实情,市场也能够理解香港银行业的内忧外患。但不能否认的是,香港此次提升按揭利率的幅度已经达到了2013年最大升幅,毫无疑问会给香港普通群众带来了生活压力。

  说起来,香港银行业的身后好歹还站着资本机构和政府,香港民众却往往只能靠自己的双手,香港银行这样直接的将直接压力向普通民众传递真的是现阶段合适的选择吗?

  ■ 作者|熊思怡

  ■ 编辑|徐冰莹,贺秋霞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香港楼市 加息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