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要扛大梁之际 供水行业已今非昔比

消费要扛大梁之际 供水行业已今非昔比
2018年07月20日 17:38 智通财经网

  7月20日,某媒头条“不要指望旧发展模式回光返照”的态度,基本是在对近期市场“经济托底依旧得靠基建、地产”的消极观点进行正面回应。如此坚定态度下,现阶段经济增速或许真指望不上旧模式的基建、地产等领域投资,而持续受着贸易摩擦影响的净出口也只能维持悲观预期。

  在此形势下,无论是降低个人所得税提升消费积极性,水气价格上涨支撑消费数据以及猪价的底部反弹来看,将消费推出来挑大梁的可能性非常大,那势必将为其创造更好的环境支撑,其中供水的坚定提价已经引领相关企业“蹭蹭蹭”式上涨了。

  “旧模式”VS“靠消费”

  三驾马车中的净出口上半年数据不乐观。智通财经了解到,以美元计价,中国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12.8%,进口同比增长19.9%,贸易顺差1396.5亿美元;以人民币计价,中国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4.9%,进口同比增长11.5%;累计贸易顺差9013.2亿元人民币,收窄26.7%,贸易顺差连续8个季度同比收窄。

  而无论是从出口还是进口形势来看,下半年仍大概率维持悲观态势。智通财经了解到,目前出口存在潜在隐患:一、中美贸易战风险预期再度上升,给市场带来很大的情绪波动;二、欧洲、日本经济今年以来复苏势头有所减弱,尤其是欧洲经济受困于政治的不稳定性以及债务危机;三、目前美国经济虽然势头仍然强劲,但美国企业债务率达到高位,超过了08年危机前的水平,而且居民杠杆率高企对居民消费有一定压制。综合来看,下半年出口方面很难有较好的表现。

  对于进口而言,油价的缓慢回落可能会进口增加程度有所减缓,但由于此前已经确认要实施主动扩大进口战略,之后消费品进口仍可能回升,进口增速仍可能维持在高位。这意味着,下半年净出口数据对GDP增速的支撑作用依旧会很小。

  同时也就引发了市场的争议:是靠地产、基建老套路,还是重点提升消费数据?综合前文提及央媒头版的观点,以及受累于房地产业和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引发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进一步下滑来看,目前国家大部分重心还是放在消费端。

  最新数据显示,最终消费支出对 GDP 累计同比的拉动为 5.3%,与一季度持平,较去年全年上升 1.2 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对 GDP 累计同比的拉动为 2.1%,与一季度持平。

  其实上半年消费端数据还受到一定的事件影响。智通财经了解到,受7月1日降低汽车关税,汽车延期消费导致5月汽车类消费增速较上月回落4.5%,由于汽车消费在总消费中的比重达到近30%,因此汽车是5月消费增速的下降对总量影响较大。

  因此来看,消费端的扶持还是具备一定潜力的,这也就能理解为什么降低个人所得税、天然气价格上涨以及全国多省市水价持续提升等事件层出不穷。

  其中水价的持续提升,更是让此前一直以“稳健”为主基调的供水公司,过了一把股价急速拉升的瘾。

  全国多省市开启供水涨价模式

  水务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公共事业,政府对行业运行加以较为严格的监督和管理,集中体现在供排水价格的定价机制上,但近年来供水价格一直呈上涨趋势,并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智通财经了解到,全国平均水价自2011年至2015年,从1.91元/立方米上涨至2.26元/立方米,年均复合增速为4.3%,并在近年有加速上涨的势头。

  随着水质监测指标从46项增至106项,国内城市用水势必会达到直饮的标准,因此用水升级或将来临供水价格市场化的预期提升,同时相比国外供水运营较为成功的城市,国内的水价是比较低的。

  国外部分城市居民家庭水费和电费开支相近,水费支出在居民个人收入4%以内是可承受的,而目前国内居民的家庭水费远低于电费开支,仅占到个人收入1%左右。

  另外,建设部在《城乡缺水问题研究》中指出,为促进公众节水,水费收入比在2.5-3%较为合适,因此供水价在未来是存在进一步上涨空间的。

  2017年水价调整的态势更是达到历史了新高度。智通财经了解到,2017年发生水价调整的县市共计87个,涉及24个省份,主要集中在中部地区,其中江西省多达12个县市发生水价调整。

  在87个县市中,已经有49个已经开始实施新水价标准,有38个县市正处于听证会阶段或计划实施中;有47个县市对水价进行了整体调整,29个县市调整了居民用水价并开始实施阶梯水价制度,7个县市对非居民用水价进行了调整,整体价格调整占比达52.87%。

  到了2018年,水价有了更好的提升基础,相信全国各地水价上调的局面仍会延续。而在行业遇发展良机之际,作为供水民营龙头的中国水务(00855)早已开始了它的表演。

  供水龙头已今非昔比

  2018年7月3日,中国水务凭借净利润同比大增33.6%至11.4亿港元的全年业绩答卷,开启了量价飙升之路。智通财经了解到,公司于7月3日大涨8.18%,当日成交额与成交量分别达到1323万股、1.11亿港元,较前一交易日扩大近3倍;在随后的14个交易日,一向走势“稳重”的中国水务涨幅达到了21%。

  但这并不是公司的终点,因为在行业市场空间仍乐观的情况下,中国水务还在夯实主业。智通财经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全国自来水未渗透率仍有近46%,中国水务作为全国最大的供水企业,依靠自己多年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的成功经验,相信在这部分存量市场抢夺中会有较亮眼的表现。

  同时,公司此前就计划未来五年以8%-10%/年的处理速度,对非主营业务资产进行剥离。虽然在公司2018年财务数据中仅看到1957万元的出售附属公司净收益,但其实公司全年出售了包括湖比荆州及河南同口的物业项目,中国城市基础设施(02349)的权益,以及把旅游资产的权益由65%减持至10%等非核心资产,录得8.3亿港元的现金收入,将继续投入主营的水务相关业务。同时,公司表示未来会继续出售非水务相关资产,预期2019财年有关出售收益将超过10亿港元。

  行业机遇的正当时配上公司加码主业的决心,再加上非核心资产剥离提供的现金支撑,相信中国水务仍然有表现的机会。

责任编辑:白仲平

供水 中国水务 水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