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来一家互金企业,阿里、李嘉诚持股的“我来贷”赴港上市了!

又来一家互金企业,阿里、李嘉诚持股的“我来贷”赴港上市了!
2018年07月09日 21:34 港股解码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上周,又有一家互金企业要来港股上市了!金融科技公司WeLab(以下简称我来贷)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

 

 

图片来源:港交所披露我来贷公开招股书

 

资料显示,WeLab于2013年开始在中国香港以WeLend品牌运营在线贷款平台,之后进入中国内地,运营我来贷。此次计划赴港主板上市,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及摩根大通。

 

八成收入依赖助贷,阿里、李嘉诚是其股东

 

招股书显示,我来贷的业务可以分为两大板块,一个零售端的消费金融产品,另一个是B2B业务,也就是面向企业的解决方案。

 

零售端包括两大平台,面向香港的WeLend和面向中国内地的我来贷。B2B业务是为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提供包括消费贷款技术、风控技术、客户获取与营销在内的企业解决方案。B2B业务是提供包括消费贷款技术、风控技术、客户获取与营销在内的企业解决方案,给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B端用户。

 

图片来源:港交所披露我来贷公开招股书

 

随着招股书的披露,我来贷近三年的业绩状况也随之披露。2017年,我来贷营收为1.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27亿元),按年上升4.11倍;利润净额为176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而2015、2016年还处于数千万美元的亏损状态。

 

 

图片来源:港交所披露我来贷公开招股书

 

此外,招股书中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第一季度,来自P2P贷款平台投资者的资金分别占我来贷所撮合贷款总额的30.9%、50.8%、57.7%及约85%。运营数据显示,我来贷平台贷款撮合服务收入42.9%;我来贷平台和WeLend平台撮合后服务收入3.1%;我来贷平台信贷服务收入37.6%;逾期相关收入及其他收入10.2%;WeLend平台产生的贷款利息收入11%(经扣除贷款利息费用4.8%)。仅第一项和第三项相加就占构成总收入80.5%,显示出我来贷平台业务占业务总量八成以上,即助贷业务贡献总收入八成以上。

 

不难看出,我来贷三年时间业务的高速增长,主要依托其助贷业务。然而随着P2P网贷平台的备案及监管,这也将成为我来贷不可忽视的风险因素。

 

公开资料显示,我来贷目前为止已经融资26亿元,其投资方包括长江和记旗下的TOM集团、马来西亚主权基金Khazanah Nasional Berhad、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红杉资本、建银国际、欧洲大型银行ING等等。而根据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持股为0.422%,李嘉诚旗下的TOM在线持股为6.757%。富通国际持股为3.263%。 

港股市场成了互金企业的新宠

 

继去年下半年,互金企业掀起赴美上市潮之后,今年以来港股市场成了互金企业的新宠。除了我来贷之外,近半年来有5家互金企业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分别为维信金科汇付天下、51信用卡、天逸金融、凡普金融科技。今年年初有还有2家互金企业通过借壳方式实现在港上市。

 

2月5日香港上市公司“丰展控股”更名为“达飞控股”。丰展控股发布公告称,达飞控股已合计持有公司73.5%股份,达飞控股的官网显示,公司目前有达飞金控、达飞云贷、期待科技等多个互金项目。3月5日港股上市公司永骏国际控股公告称,公司中文名称已由“永骏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更改为“积木集团有限公司”,积木集团旗下品牌包括:P2P平台积木盒子、小微信贷信息服务公司积木时代、网络小贷公司积木小贷等。

 

而上述5家递交招股书中的几家互金企业中,维信金科、汇付天下这两家企业已上市。

 

6月15日,第三方支付机构汇付天下宣布在港交所正式挂牌,股票代码01806。全球发售2.25亿股,每股发行价定为7.5港元,按发行价计算,计划融资约16.89亿港元。6月21日,线上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维信金科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维信金科本次发行6857.18万股,每股发行价定为20港元,募集款项净额11.9亿港元。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汇付天下挂牌首日便遭到破发,开盘报6.98港元,较招股价7.5港元跌了近7%。盘中最低跌至6.22港元,跌幅一度达到17%。维信金科上市首日,维信金科股价几度低于发行价,最低跌至18.8港元,然而截至收盘时,股价才重回发行价之上,报20.45港元。

■  作者|张明远

■  编辑|张骏芬 贺秋霞

李嘉诚 互金 招股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