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与危机并存,海螺水泥能否成为下一个板块龙头股?

机遇与危机并存,海螺水泥能否成为下一个板块龙头股?
2018年06月15日 19:05 港股解码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资本市场中水泥板块一直以来都备受资本的青睐,此前无论是景气度高涨的2011年,还是水泥总产量创历史新高的2014年,全国各地水泥企业都呈现一片欢庆的气氛,到了2017年和2018年水泥又一次迎来了辉煌时代。

营收与净利润双增长,业务发展迅速

海螺水泥(00914—HK,600585—CN)作为水泥行业的龙头,其主营业务为水泥、商品熟料及骨料的生产、销售。

根据公司年报数据显示,按中国会计准则,2017年海螺水泥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735.92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较上年同期增加34.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8.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5.87%;每股盈利2.99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38元╱股。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营业收入为753.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4.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8.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5.43%;每股盈利3.00元。

虽然水泥行业近年来发展强势,但受供给和需求的影响,南北方水泥企业出现了明显的分化,相对于南方地区水泥企业盈利新高,北方企业则逊色了不少。

从需求方面看,由于水泥涉及到的下游基建、地产和农村建设,一定程度上都和经济发展有很大关系,因此从需求变化来看,近年来人口大幅流出,经济发展停滞不前的华北、东北地区,需求呈明显下滑的态势;而南方地区人口呈净流入的状态,导致南方成为水泥需求的主要趋势,并且呈延续的状态。

从供给方面看,水泥行业已经进入产能过剩的阶段,错峰限产是控产量的最有效的方式,北方限产情况明显强于南方,随着整体行业整体供给收缩,水泥迎来涨价的契机。

由于南方地区产量被限制的情况较少,再叠加需求量又充裕,就使得南方区域的水泥企业盈利能力要明显优于北方,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海螺水泥业绩发展如此迅速的原因。

资本市场中,由于近期华润水泥受高位折价配股消息的影响,股价一度下跌。然而看好水泥的资金还需寻找一个出口,这时海螺水泥或是首位选择。

从海螺水泥的股价走势上看,受水泥悲观情绪的影响,海螺水泥在6月12日跌至-2.2%之后迅速组织反攻并一路上行至收涨2.13%,打出了港股市场50.45港元的历史新高,当日A股市场大涨4.18%后也打出了37.84元人民币的历史新高。

海螺水泥评级上调

 根据港交所6月13日资料显示,Schroders Plc于6月8日在场内以每股平均价49.3976港元增持31.4万股,涉及资金大约1551万港元。增持后,Schroders Plc持有股份最新增至6524.3万股,比例由4.99%上升至5.02%。

除此以外,海螺水泥强健的业务和财务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受中国水泥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同时,得益于自身自给自足、拥有大规模生产设施及毗邻便捷的水路运输等条件,海螺水泥在市场上占据龙头地位,并拥有成本优势。并且这一良好的状况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保持不变。另一方面,海螺水泥在收购和分红派息方面实行非常保守的财政政策,适度的资本支出需求,即便水泥价格从当前高点下降,公司仍将继续生成高自由现金流。

因此,惠誉评级将海螺水泥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和高级无抵押评级从“A-”上调为“A”。

海螺水泥在各种环境下的盈利能力和自由现金声称能力都优于国外其他水泥生产企业,在成本有很大的优势。例如,2015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海螺水泥仍实现了25.9%的EBITDA利润率和1.5%的自由现金流比率,相比之下,投资级国际建材同业公司的平均EBITDA利润率为19.5%,自由现金流比率为-1.4%。

不仅如此,海螺水泥还拥有持续的现金流生成能力,强健的利润率、谨慎的收购策略、适度的股息支付和低资本支出,让海螺水泥在2015年身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周期性下滑的环境下,公司依然能从2011年至今一直保持良好的现金流生成能力。根据公司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分红后自由现金比率为14.7%,且自由现金流生成能力未见任何显著变化。

海螺水泥财务状况一直稳健,即使在行业低迷时期,其公司的运营资金流调整后净杠杆率为0.6倍,投资建材同业公司大约为3.5倍。由此看来,海螺水泥无论是在实体方面还是在资本市场中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  作者|刘玲玲

■  编辑|徐冰莹、黎璐璐

海螺水泥 板块龙头 南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