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网售处方药政策未定,阿里健康先涨为敬?

放开网售处方药政策未定,阿里健康先涨为敬?
2018年06月12日 20:35 港股解码

被投资者们寄予重望的的阿里健康(00241-HK)终于在2017年交出一份相较于前几年来说不错的年报,然而作为阿里系在港股市场的医药电商旗舰,阿里健康接下来的路也并不会比前几年轻松多少。近日来阿里健康股价连续走高,更在今日攀上52周新高,这是为何?难道阿里健康的爆发期真的要来临了吗?

未来网售处方药或放开

话说回来,新医改实施已有一段时间了。效果初成之际,围绕着新概念“互联网+医药”和医药界的新零售模式的话题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就连目前主要从事自营健康产品销售、提供电商平台服务、提供主要供中国药品行业使用的追溯服务、建设医疗服务网络及其他创新健康相关服务的阿里健康,也不得不站到医药流通领域改革创新的前沿。

新医改中,两票制减少了药品流通环节,在打击过票行为和地方保护方面效果立竿见影,附带效果则是医疗流通行业大吃小洗牌。在行业洗牌商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之时,阿里健康作为新兴医药电商平台却是异军突起,成为大小药企重要的分销渠道之一。不过,照目前看来其中品类大多都以保健品或非处方药为主,患者处方药仍需执处方去线下购买。

对于放开网售处方药的讨论呼声渐高,今年以来有关消息又屡次传出。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出完善“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服务。对线上开具的常见病、慢性病处方,经药师审核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配送。探索医疗卫生机构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促进药品网络销售和医疗物流配送等规范发展。

近来,网售处方药解禁又有新动向。5月28日上午,四大上市连锁药店——益丰药房、老百姓、一心堂、大参林的代表们匆匆赶往北京,由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牵头,参加了一场与国家药监局的沟通会,沟通会主题即讨论放开处方药网售。阿里健康作为医疗健康领域旗舰平台也因此受益,于昨日(11日)炒高13.81%,今日又走高创52周新高8.53港元后回落。

成长卓著,未来发展可期

观阿里健康近年来发展,股价走出低谷不是没有原因。截至2018年3月的财年内,阿里健康实现收入按年暴增414.2%至24.43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随着年内公司收入及毛利的大幅增长,阿里健康亏损情况也有了明显改善:期内录得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1.07亿元,较上年之2.08亿元净亏损明显收窄约48.5%,此外经调整后利润为800万元,首次扭亏为盈。一改往期亏损持续扩大的趋势,业绩已经算非常不错了。

阿里健康对于医疗健康领域的布局也在2018财年获得了不错的进展。公司的四大分部中,自营健康产品销售、电商平台服务、创新健康相关服务及其他这三项业务均获得了近3倍或3倍以上的增长。不过,阿里健康的毛利率26.7%较上年同期的39.4%却有大幅度下降,这来源于集团的业务结构调整。

占总收入比重最大的自营健康产品销售业务包括自主经营的B2C业务与B2B集采分销业务。该财年中,阿里健康积极丰富自营B2C的商品类目,截至本年度末在线自营店(阿里健康大药房、阿里健康海外旗舰店和阿里健康旗舰店)的商品SKU已超过4.6万个。用户对阿里健康自营店的认知度不断提升,在线自营店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超过1500万。背靠阿里天猫平台,阿里健康的流量方面自不用担心,而其作为官方自营与药企直接对接,产品有阿里官方背书,亦会更得消费者的信任。

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对于健康的重视程度日趋增加,也有不少消费者或病患愿意为医疗和健康买单,互联网+医疗的市场巨大。网售处方药的开放对于医药企业药品零售的透明度增加,同时也方便于患者购药,减少看病成本。不过,仍然值得警惕的是,虽然网售处方药的放开拥有种种好处,但对于传统医药分销网络的冲击巨大,日后药品流通领域竞争会更加激烈。此外,监管方面处方药对接医保如何掌握平衡,品类把控程度如何杜绝药物滥用的风险等还存在一系列问题。目前来看,政策尚处于讨论阶段,并不需要过度反应。

在这个市场之中,医药电商平台的提前布局也会推动医药改革的进步。不管政策如何,入驻医药健康行业前景总归是明朗的。阿里健康的未来,值得期待。

■  作者|朱亦丹

■  编辑|张骏芬、黎璐璐

阿里健康 处方药 药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