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打响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头炮 最快6月IPO

小米打响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头炮 最快6月IPO
2018年05月04日 07:17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中资互联网巨企小米昨正式提交上市申请文件,打响“同股不同权”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的头炮,市传公司将集资约785亿港元,有机会成为港股近8年的新股集资王。

  按现时的上市程序,投资界料小米将于下月进行上市聆讯,最快于下月底公开集资,向上市目标1000亿美元进发。

  优先股拖累 去年蚀439亿人币

  联交所本周初重新接纳‘同股不同权’,小米成为首家A、B股架构公司按新例申请上市。经换算后,创办人雷军上市前拥有51.5%投票权,连同另一创办人林斌保持绝对话事权。不过,小米去年录得一笔540.7亿元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值损失,拖累账面录得438.9亿元人民币亏损。

  由于不少新经济初创于上市前会进行多轮融资,包括发行优先股换取资金,在国际会计准则下,这些优先股会在资产负债表上列为‘负债’,故公允价值上升会被列作公司账面的亏损,但实际上公司没有现金流上的亏损,也不会对其营运产生影响。

  不过,有关金额会按会计准则计入累积亏损,令公司数年内难以派息。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领导合伙人欧振兴指,美资投资者及倾向在美国上市的初创比较倾向发行优先股,他解释:‘投资者主要有几个忧虑,例如资不抵债,或者上市目标愈来愈远,投资者可以引用条款要求初创企业回购该批优先股,是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流行投资方式。’

  欧振兴特别指出,小米的上市申请中并无披露优先股转换价格,一旦小米估值愈高,往后转换普通股的成本也会相应提高。本报获悉,小米目前估值为680亿美元,正朝向上市时市值1,000亿美元的目标前进。

  另有分析称,有关优先股公允值的“亏损”愈大,可折射企业估值增长愈快。事实上,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以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的经调整利润达53.6亿元人民币(约66.1亿港元),按年急升1.8倍。

  外界亦关注小米董事长雷军持股比例,其持有的31.4%股份并非清一色属于“1股10票”的A股,有约3分之1是“1股1票”的B股。随小米拟将所有优先股转为B股,雷军于上市前料拥有51.5%投票权。

  雷军伙总裁 势保绝对话事权

  雷军以外,总裁林斌是唯一持有小米A股的股东,他持有13.3%股份,但就有27.8%投票权。上市前,二人合计持股44.7%,投票权则达79%,即使未知发行新股规模,但二人势保持绝对话事权。

  据初步招股文件,小米在修订大纲或细则、修改各类别股份的权利、委任独立非执董、委任或更换核数师和主动清盘事项中,都会采用“同股同权”投票。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