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上市新规本周启航 生科风险高创投教3角度分析

港交所上市新规本周启航 生科风险高创投教3角度分析
2018年05月02日 07:18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港交所(00388)新上市规例本周启航,为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企业上市开绿灯。内地医疗业龙头风险投资基金--启明创投的主管合伙人梁颕宇接受本报专访时称,香港市场对医疗股估值理想,配合时区、语言优势,对生科企业甚具吸引力,料生物科技新股愈见普及。

  对于循新例上市的生科企业几无财务往绩可言,梁颕宇直指,生科企业属高风险投资,以往从财务数据理解公司的方法难以应用,建议投资者从(1)团队经验、(2)产品竞争性和(3)公司产品线,三重角度分析机会和风险,绝不能‘闭着眼投资’。

  启明创投是内地最大的医疗创投基金之一,资产规模逾40亿美元,其中40%投资在医疗领域,已投资逾70间医疗公司,包括去年在美上市的再鼎医药(美:ZLAB),该公司有多项肿瘤创新药进入临床中后期,最新市值为9.2亿美元;腾讯(00700)投资、盛传部署上市的微医,也是启明其一投资项目。

  倡多看招股书 理解企业潜质

  不少生科企业都处于技术前沿,梁颕宇坦言,她也是商科出身,并非生物医药专家,但过往投资前都会从尽职调查、临床数据,评估产品潜在竞争力,再与病人、医生、药厂等沟通等,来判断投资风险。对于资源较少的股市投资者,她建议要多看招股书,从多项指标理解企业潜质。

  首先,生物科技是技术优先的行业,梁颕宇称,团队成员经验是重要参考指针,产品和发展是否只依赖单一成员或是多人团队。

  另外,梁颕宇指出,除留意产品应用范围,也须考虑未来竞争,判断公司能否突围而出。她以抗PD-1/PD-L1免疫治疗药物(治疗癌症的方法之一)为例,目前内地有超过200个临床项目在进行中,面对激烈的产品竞争,未来市场潜力或未必有想象中大。

  最后,她指出,如果投资者在技术层面难作判断,就应选择产品接近获批、具多项产品线等快将步入商业化阶段的公司。

  制度人才渐成熟 内地发展趋旺

  虽然生物科技企业投资风险大,但梁颕宇相信,内地生物科技行业发展渐趋兴旺,在成本、资金、人才、制度都具竞争力,未来一段时间上市的生科企业,可能成为行业前列龙头之一。

  近年内地政府加码支持生物科技发展,梁颕宇指,随着中国加入ICH(国际药品技术要求协调组织),意味内地临床试验标准与欧美看齐;同时中国在新药研发的成本更低,美国单个创新药研发成本可能需要30亿至40亿美元,但内地只需3,000万至5,000万美元,与中国药厂合作研发新药也将成为外国药厂的竞争力。

  梁颕宇续指,目前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医疗市场,未来数年甚至可能超越美国。资金方面,现时内地风险投资基金已达3万个,资金充裕,因此预期未来愈来愈多生物科技初创涌现。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