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汇率创33年新低,港股牛市要终结?

港元汇率创33年新低,港股牛市要终结?
2018年03月08日 07:31 新浪港股综合

  来源:Wind

  资本流动与恒生指数具有很高的正相关性。 港股牛市至少在今年上半年将处于震荡整固期,对选股的要求更高了,不能任凭市场情绪波动而追涨杀跌。

  在美元走弱,全球非美货币普遍强势的背景下,今年初以来港币汇率却持续走低。

  港币采取美元联系汇率制度,自2005年设置强弱方兑换保证以来,港汇未曾跌穿过7.83关口。但上周失守该水平后,本周港币进一步走低,兑美元最新报7.8349,创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低水平。

  目前港币采用联系汇率制度,汇率盯住美元,跟随美国利率水平。

  按照联系汇率制度的规定,港元兑美元的波动区间在7.75-7.85之间。中国香港金管局承诺在7.75港元兑1美元的水平向持牌银行买入美元(强方兑换保证),以及在7.85港元兑1美元的水平向持牌银行出售美元(弱方兑换保证)。

  在7.75至7.85的兑换范围内,金管局可选择进行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原则的市场操作。

  自2005年5月香港金管局推出强弱方兑换保证区间以来,美元兑港币历经了包括美国次贷危机、欧债危机等在内的多次金融海啸的冲击,都没有逼近过7.85水平。

  香港金管局:有能力稳定汇率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 周二(3月6日)公开表示,近日港元汇率持续转弱并跌穿7.83的水平,自2005年金管局优化联系汇率制度后,香港市场一直呈现资金净流入,导致香港货币基础不断膨胀,目前银行体系结余约1万亿港元。

  他对此表示:“目前港元转弱只是过去十多年流入的资金重新流出,香港货币政策转向正常化,市场毋须过分担忧。”

  他强调,香港金管局绝对有能力按联系汇率机制,沽出美元并买入港元,稳定港元汇价。目前港汇亦未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反映银行体系仍可自行吸收港元沽盘,银行体系亦未见港元资金净流出的情况。”

  香港外储充足

  香港金管局日内公布数据显示,香港2月底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443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较1月底的4415亿美元,增加20亿美元或0.45%。为数4435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资产总额,相当于香港流通货币七倍多,或港元货币供应M3约48%。强大的外汇储备规模使市场相信香港仍有能力来维持连续汇率制度。

  港元汇率为何走弱

  受美联储鹰派立场影响,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升息频次的预期提高,市场普遍看好美元走势,因此美元Libor持续走高。但是香港方面,市场普遍认为,由于银行体系结余仍然较高,因此市场相信香港有理由不加息。另外,随着互联互通的南下资金流入香港市场,市场流动性得以缓解,Hibor自年初起,也开始出现下降。

  由此一来,美元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与港元同业拆借利率Hibor的利差持续走高,这被业内人士认为是近期港元如此疲软的主要因素。截止3月7日,3个月美元同业拆借利率为2.0349%,较同期港元同业拆借利率1.0214%高出100个基点,创下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准。

港元后市料走强港元后市料走强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当美国加息时,我们亦估计会有一些资金会流出,在这方面我们完全有准备,无须担心。其实有部分这样的游资流出,对我们是好的,因为这样的话,我们利率正常化的速度会更理想。”

  RJO Futures金融市场分析师Phillip Streible就当前资金离港与港元疲软评论称:

  目前情况不足以对香港联系汇率制度构成冲击。一方面,较低的资金流出量不会对香港金融稳定构成影响。另一方面,港元下跌主要受美元港元利差扩大影响,一旦香港金管局采取措施抬高港元拆借利率令两者利差收窄,港元将随之反弹,关于港元大跌的担忧将随之消散。

  不只是中国香港地区,不少欧美机构正从新加坡撤离投向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究其原因,是这些机构担心美联储极具鹰派色调的加息步伐正令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不断向3.5%整数关口迈进,由此带来欧美股市新一轮震荡。因此,他们提前从新兴市场撤离资金优化欧美股市的投资组合避险。

  上述去杠杆压力下的资金流出,不足以动摇新兴市场国家、新加坡与中国香港地区的汇率管理制度。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这些国家地区都建立了庞大的外汇储备,足以应对境外资金的大进大出冲击。

  上海商业银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分析称,美元拆款利率抽升主要受美国财政部短期融资需求影响,但目前需求已见满足,预计美元同业拆款利率与联邦基金利率的差距将于3月升息后收窄,春季港元需求冷却的季节性影响已大致浮现,港元或在触及7.85前站稳并转强。

  野村证券同样表示,后市港元将走强。该机构在上周五(3月2日)公布的研报中称,港元利率互换(IRS)及换利换汇(CCS)相对美元大致稳定,这反映了市场质疑港元拆息能否继续维持低位。

  港股牛市要终结吗

  港股未来走势会如何?

  兴业证券指出,港币是典型的“股票货币”。香港的亚洲金融中心地位将港币与港股紧紧地捆绑在了一起。港股的涨跌和港交所IPO是国际资本流入/流出香港的重要诱因,而资本流动可通过流动性(利率)影响汇率。

  资本流动与恒生指数具有很高的正相关性 ,特朗普当选后全球风险偏好提升是2016年底至今港股上涨的重要驱动力。此外,港交所是全球IPO规模第三大交易所,大规模IPO也会吸引大量资金流入香港。

  该机构认为,港股与美元兑港币汇率的如下规律:资本流入初期,港股上涨,LIBOR-HIBOR利率缩窄,港币升值,港股与美元兑港币汇率负相关;随着资本继续流入,港股延续上涨,LIBOR-HIBOR利率再度走扩,港币贬值,港股与美元兑港币汇率正相关。

  反之,资本流出初期,港股下跌,LIBOR-HIBOR利率走阔,港币贬值,港股与美元兑港币汇率负相关;随着资本持续流出,港股继续下跌,LIBOR-HIBOR利率再度缩窄,港币升值,港股与美元兑港币汇率正相关。比较特殊的是2012年下半年至2015年初,由于LIBOR-HIBOR利差倒挂,资金持续流入,港股持续上涨后的港币贬值并不明显,但是仍出现了数个贬值小波段。

  此外,统计显示,2000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历次超过10%的回撤时,港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兴业证券张忆东 在2月份的报告中指出,美股的估值仍处于偏高位置,调整的时间也远远不够。港股短期很难独善其身,但长期基本面和低估值将支撑慢牛!

  他认为:

  港股牛市至少在今年上半年将处于震荡整固期,对选股的要求更高了,不能任凭市场情绪波动而追涨杀跌。

  长期,港股处于长期牛市进程的判断需要坚守,有望类比87年美国股灾之后的行情,走出慢牛行情。

  1)基本面的活力强。包括港股在内的中国权益资产的核心基本面在于,中国各领域优秀的公司正崛起为世界级公司。

  2)股市制度创新的意愿强。2018年开启的制度创新将吸引更多核心资产,港交所未来有望成为中国的“国际板”和“纳斯达克版”。

  3)全球估值洼地的避风港。

  万得金融终端港股实时行情显示 ,昨日,香港恒生指数盘中最低见30117点,退守30000点关口。截至收盘,恒指跌1.03%,报30196点;国企指数跌1.07%,报12180点;红筹指数跌1.08%,报4390点。周期股低迷。大市成交降至1132.5亿港元,前一交易日为1164.5亿港元。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