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时间点 我为什么坚定持有融创中国?

在这个时间点 我为什么坚定持有融创中国?
2018年07月31日 21:36 新浪财经_自媒体综合

【长生生物维权征集中】长生生物因疫苗劣药事件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焦点,新浪股民维权平台正式征集相关索赔:凡在2017年10月27日至2018年7月23日期间买入长生生物股票,并在2018年7月23日(含当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进行维权。【点击维权】

  来源微信公众号:王雅媛港股圈

  作者 | JAY

  最近内房股一片风声鹤唳。尤其是融创中国(1918.HK),接连传出有投资者爆仓的消息,股价不断刷出新低。

  我在6月份买入融创中国,成本价在28港币/股,5%的仓位。站在此时此刻,我是如何看待这只股票的呢?

  一、行业分析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寡头垄断、大鱼吃小鱼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中国恒大(3333.HK)、碧桂园(2007.HK)、融创,是目前管理能力最强的三家房地产公司:周转速度快、周期把握准、执行力强。由于公司规模大,财务成本远低于中小房企,可以购入大面积、高总价、低单价的土地。三家都是香港上市公司,可以机动地发行美元债,把握市场机遇。

  因此,这三家的综合实力处于绝对优势地位,目前的市场份额合计在15%。长期来看,会逐渐吞并中小开发商的市场份额。

  二、融创的核心竞争优势

  1. 融创的执行力在业内数一数二。尤其是土地并购方面,融创的效率和口碑都是行业最高的,取得了大量优质廉价的土地,足以支撑未来3-5年的增长。

  2. 土地廉价,销售机制市场化。由于土地低廉,融创即使遭遇市场调控,也能通过降价实现高周转,同时保持一定的利润率。融创的销售机制十分市场化,客户定位高端,全款比例高,这些都有利于现金流的回收。

  三、估值简单测算

  融创今年提出的销售目标是4,500亿人民币。从上半年的情况看,进展顺利,全年完成5,000亿也有希望。保守一点,按4,500亿去计算。

  净利润率方面:融创历史上的净利润率在7%-14%区间徘徊。考虑到新吃进的土地成本较低,我认为10%的净利润率是一个保守目标。

  利润结转时间:融创通常在销售18-24个月后交房。我们取中位数21个月。假设今年销售的中位时间是9月份,那么在2020年6月之前,融创将结转2018年的全部利润,也就是450亿人民币/年。

  利润增速:今年较去年的销售目标是增长68%,长期来看30%的利润增速没有太大问题。

  到了2019年年底,投资者会蓦然发现,一个年利润500亿港币,30%增速,负债水平中等、寡头垄断的开发商,无论如何,给5倍的市盈率不过分吧?

  因此,我认为,融创大概率能够在2019年年底之前达到2,500亿的市值,即使考虑到中途集资供股摊薄的因素,股价也应在50港币以上。

  四、融创的流动性风险

  2005年,顺驰地产轰然倒下,孙宏斌的事业第二次清零。东山再起以后,孙宏斌在2018年年初融创的业绩会上誓言不会重蹈覆辙,会将公司置于绝对安全的地位。

  今年年底,如果融创完成4,500亿的销售目标,同时节制买地的话,净负债率将从200%降到90%,基本实现安全着陆。到2019年底,融创管理层希望将净负债率降低到70%以内,实现彻底的安全。

  从穆迪的信用评级看,1月份融创的信用评级被上调之“稳定”,6月份被上调至“正面”,也说明融创的“去杠杆”在有条不紊地取得进展。

  五、政策的呵护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高度政策化的市场。

  我之所以在6月就早早以28港币/股的价格左侧买入融创,一个基本的前提是,我预期中国在去杠杆、贸易战的内忧外患下,不太可能在这个时间点牺牲房地产的销售。现在打压房地产,从各方面看都无异于自杀。

  如今投资没钱、出口也指望不上,如果房子也卖不动了,地方政府哪里有钱还债去杠杆呢?如果政府口袋里没钱了,又怎能大幅减税提升消费呢?

  因此,当贸易战打响的那一刻,我确信政府会保障房地产企业销售平稳、用充足的现金流降低负债率。

  2018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销售是正增长的,龙头房企更是高速增长。这种市场环境远远不是2014年全国房地产负增长可以相比的。

  事实上,外管局的那个限制房企境外发债用途的文件,也是为了督促房企还债。融创今年的目标本来就是降低负债率,这对融创根本算不上利空。

  六、政策的风险

  一方面,政策给行业带来呵护,另一方面,也孕育着风险。

  先说棚改退坡。这不是很大的一个问题,因为这是一个既定的渐进退出的政策,会被其他刺激政策所抵消。融创定位于一、二线城市,所受影响也会较小。

  再说人民币贬值。这个也不足为虑。因为人民币贬到一定程度后,对地产销售反而是正面因素。而且融创的美元债占比很低。

  最大的风险是:房产税。目前市场猜测房产税将于2019年提交讨论,2020年定稿,2021年实施。税率是否会定得十分严厉,变成一本《葵花宝典》,彻底扭转大众买房的预期呢?

  我觉得这种可能性很小。因为如果连融创都活不下去了,这个行业的其他房企基本就死光光了,那银行肯定都要被拖下水,经济肯定会大幅下滑。政府不会干这种蠢事的。

  到了2019年,融创的去杠杆已经基本完成。凭着负债率的下降,它也会沿着万洲国际(0288.HK)当年的套路,实现股价的大幅上涨。就算回调的话,股价也不会腰斩了。

  我个人的看法是,房产税这一刀虽然逃不掉,但是不会致命。如果万一我猜错了,我还有95%的仓位,去抄底其他那些跌成白菜价的股票。

  七、历史周期分析

  从历史上的调控周期看,融创经历过多次跌宕起伏。参考历史NAV的波动,历史PE的波动,融创目前的价格位于历史价格的中值,并不算最低点。如果要跌到最低点的话,融创还应该再跌4成,至15港币/股左右。但是这真的会发生吗?

  2014年,全国房地产销售负增长6%。2018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销售正增长13%。就算是这样,政府仍然觉得不够,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已经开始放水了(这比我预想的整整早了6个月)。所以从外部环境看,要比当年好得多。

  历史上融创惨跌时候,业绩增速只有个位数,而今年上半年增速高达80%,长期来看也有30%以上。今天的融创坐拥大量廉价土地,发展态势和业绩能见度根本不可同日而语。

  即使后边还有投资者爆仓清盘,你觉得这一轮融创会惨到哪去呢?

  八、结语

  如果一只股票在未来的一年中大概率会翻倍,而且极小概率会亏损的话,我认为买一点放在那里并不是坏事。融创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投资对象,但是它目前的价格仍然比持有现金要性感得多。

  巴菲特说过:“我们宁可以一般的价格买入一家非同一般的好公司,也不想以非同一般的便宜价格买入一家一般的公司。”

  融创是地产行业最优秀的企业之一,这一点毋庸置疑。而且幸运的是,它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它在给股东创造价值,而不是毁灭价值。即使不小心买贵了一点,放着放着也就变便宜了。

  所以我拿出5%的仓位,小赌了一下。

责任编辑:马婕

融创 融创中国 负债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