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暴跌 合资车厂末日的第一滴血

华晨暴跌 合资车厂末日的第一滴血
2018年07月12日 21:57 新浪港股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王雅媛港股圈”,作者冯积克。

  今天的汽车股一点都不平静,港股上市的两大德系合资厂,华晨中国(1114.HK)及北京汽车(1958.HK)分别下挫12%及6%,成了今天该板块的“垫底”。

  遭遇重挫的原因是中午,德国《Manager Magazin》报道,宝马计划将会把在中国合资公司华晨宝马中的持股比例提高到至少75%。

  报道引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宝马集团于合营持股比例逾50%,为汽车行业的“第一例”。报道称,宝马目前正讨论将持股比例提升至逾75%。

  中午开盘,华晨宝马还曾微涨,大概是消息来得太突然,投资者一脸懵逼,根本搞不清楚究竟是利好,还是利淡。

  不过,随着市场搞清楚投资华晨宝马的核心就是JV,而JV股权被减持,意味着华晨宝马将变成空壳公司。于是,巨量做空盘赶到,华晨演绎起了资金大逃亡,最多回撤近20%。

  在分析这一事件之前,先来表明我的观点。我是长期看淡合资车厂的,它们本身就是时代的产物,注定是一种过渡形态。随着时代的变迁,新规的落实,电动车盛世将加快到来,没有新能源技术储备的合资车企的消逝,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这次传出的消息,我认为未必和JV有关。

  根据协议,旧有JV的合约到期时间应该是2027年,即是2027年后,宝马才可以重议股权上的比例。

  既然旧JV有合约在身,为什么又会传出75%的新闻?空穴来风,未必无因。

  我猜想,有75%的可能是指宝马跟华晨将再成立一个JV负责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即是I系列。中国政府已经说了不再发新的燃油汽车牌照,因此,新JV只能做新能源汽车。

  如果以上说法成立,那今天的华晨中国股价是不是被错杀了?

  我认为一半是,一半又不是。

  工信部已说明了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将达20%以上,未来国内汽车市场的主要增长动力一定来自新能源汽车增量及取代燃油汽车存量。

  因此,如果华晨宝马只持有25%的新能源合资车厂股权,未来这部分贡献的盈利未必能弥补燃油汽车的放慢。

  也有人提到,即使宝马是要增持现在的JV,也需要付一大笔资金去购买,那华晨中国就有机会派发特别息或投资更多资金在自我品牌上。

  我认为这个说法并不完全正确,我们斟酌两点:

  ①如果一门生意持续经营都成问题了,那因派发特别息而上涨,一定只是短线行为。

  ②那么多年,华晨的自我品牌经营一直都差强人意,去年7月更选择把自我品牌剥离,现在又重走一次失败路径,不就比派发特别息是一个更差劲的选择。

  无论这次宝马增持75%是指旧有JV,还是新能源JV,仍然改变不了合资车企就是一件旧时代产物的事实。对于有可能在5-10年内,将被灭顶的公司来说,探讨究竟值5倍,还是7倍PE,已没多少意思了。

  我只知道作为一个投资者,如果你和趋势站在一起,路会越走越宽;如果与趋势逆向而行,路必然会越走越窄。

责任编辑:张海营

第一滴血 华晨 华晨中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