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解读|安乐工程:14个项目在手,吃喝不愁?

新股解读|安乐工程:14个项目在手,吃喝不愁?
2018年05月02日 18:31 智通财经网

“高房价”是内地老生常谈的话题,大多数人被“工资没有房价涨得快”气得牙直痒痒,但与弹丸之地的香港比,内地的房价还要稍逊一筹。

据数据显示,香港于2018年1月份继续成为全球房价最高的城市,连续8年蝉联全球最高购房难度,其房价约是新加坡的2倍,有约一半的香港本地人居住在公租房内。

虽然香港政府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高房价的问题,却一直增加基建的公共开支,让民众的生活更加便捷。而基建的持续推动,带动了香港机电工程市场的快速发展。

2012年,香港机电工程市场仅约338亿港元的市场规模,而2017年增至526亿港元,年复合增长率9.2%。在规模增长的机电工程市场中,一批成熟的企业破土而出。

据智通财经了解,香港本地的机电工程企业安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已向联交所递交了IPO 招股书,申请主板上市,交银国际为独家保荐人。

安乐工程成立于1997年,以机电设备贸易公司起家,发展至今已成为综合性的工程服务供应商。主营业务包括:屋宇机电工程、环保处理系统、升降机或自动梯的一条龙式(设计、安装、维修、保养)服务,以及资讯、通讯技术解决方案。

图:安乐工程主营业务

不仅业务多元化,公司的市场也不局限于香港本地。招股说明书显示,安乐2017年在香港的收入占比为78.7%,中国内地收入占比由2015年的6.3%上升至2017年的14.9%,扩张迅速,而澳门由2015年的14.1%下降至2017年的5.1%,收入逐步萎缩。

但该公司的总业绩整体表现为增长,就收入而言,稳中有增,2015-2017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36%。而年度溢利则先降后升,2016年同比下滑56.83%至1.2亿港元,2017年同比增长261.3%至4.34亿港元。

图:安乐工程近三年业绩情况

2016年业绩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在收入稍减的情况下,销售成本增加4.69%导致毛利下滑29.48%,且联营、合营公司亏损超4400万港元。销售成本的增加主要由项目产生的成本调整造成,2015年项目产生的成本调整仅2116.5万港元,2016年飙升至1.76亿港元。

以此同时,2017年项目产生的成本调整上升至2.75亿元,但由于2017年香港收入同比增长8.6%及中国内地收入同比增长67.4%,全年总收入仍录得增长。

而总收入的增长,是因为安乐于2017年完成了广东赛马训练中心项目及香港重大基建楼宇服务项目工程价值的增加。目前安乐有14个单项授权合约金额约2亿港元以上的项目,授权合约金额为64.15亿元,截止2017年度已确认收益为36.37亿元,未确认收益为31.42亿元。

据智通财经统计,安乐将于2018年竣工的项目为7个,竣工项目可确认收益11.88亿元。未竣工项目也将按项目进度确认收益,31.42亿港元的14个未确认收入在建项目对后续业绩有所保障。

但值得注意的是,安乐2017年材料、设备及辅件的成本占销售成本的48.6%,分包成本占销售成本的31%,二者成本占销售成本的比例接近80%。若原材料价格有较大变动,都将威胁公司看似有保障的业绩。

以2017年业绩计算,原材料成本上涨5%,除税前利润将减少7000多万港元,分包成本上涨5%,除税前利润将较少1.65亿元。

图:原材料、分包成本变动对利润的影响

总的来看,安乐积极拓展内地市场且收入增长强劲,14个在建项目及7个2018年将竣工的项目对业绩有一定保障,可适当关注。

新股 安乐 工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