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准则掩盖7.92亿纯利润 闷声发大财映客应这样看

会计准则掩盖7.92亿纯利润 闷声发大财映客应这样看
2018年03月29日 11:06 智通财经网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如果不出意外,映客将于2018年正式登陆港交所,这将是第一家登陆港交所的中国直播平台,中国200余家直播平台正在聚焦。

  对于映客而言,如果此次能够成功IPO,能够在资金和资源上实现强化,蕴意其可凭借充足的弹药,与斗鱼、虎牙直播抢夺直播第一股;同时,将成为未来其它直播平台上市的一个标杆和镜鉴。在智通财经看来,通过审阅映客的申报材料,除却1.95亿注册用户的巨大流量红利外,还有诸多亮点。特别是隐藏的利润和付费用户这两个亮点,或被市场忽略了。

  让报表“亏损”实则闷声发大财

  映客递表后的第一天,同时伴随有市场的争议,但对资本市场而言,净利润和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才是估值的重中之重。

  在这一方面,以净利润为例,映客其实表现得并不逊色。招股书材料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公司的经调整纯利分别为150万元、5.682亿元及7.9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229.1%。

  之所以被误认为亏损上市,是因为按照国际会计准则(IFRS)的规定,公司早先发出的附有优先权的股本融资,在报表中需要计为“附有优先权的金融工具公平值亏损”。

  这部分报表中的亏损,源自于母公司蜜莱坞在2015、2016年完成私募融资时,发行了若干附有优先权的普通股,这些优先股就是招股书表中的“附有优先权之金融工具”,在IFRS准则下,会在年末以公平值列账,而并非实际上的经营亏损。

  在映客顺利上市后,这些有优先权的股本融资会转为上市公司的普通股,这些“亏损”就会消失,映客这两年挣了多少钱,还可以从2017年年底的资产负债表看出来。

  从公开股文件中所列报表中,映客过往两年(截止2018年1月31日程)的流动资产总额增加了近一倍,从1.26亿元增至24亿元,但流动负债净额却仅从1.05亿增加至1.48亿元。

  作为比较,2015年、2017年映客营收收益分别为2870万元、39.42亿元,并从亏损直升至净利润7.91亿元,总资产实现大幅攀升。

  用户画像高端化

  不可否认的是,在整个直播行业都力图寻求突破的时期,映客的收益由2016年的43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减少9.1%至2017年的39亿元,

  2017年,由于行业整体降温,映客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量和平均每月付费用户数量出现了同比下降,业内人士均认为这是正常现象,是吃瓜群众过了尝鲜期后的必然。难能可贵的是,映客的月均每付费用户充值金额从2015年的190元增至2017年的406元,这也使得映客的付费用户总充值金额仍保持稳定,留存铁杆用户的粘性可见一斑。

  可以说,目前留在映客上的,基本都是“死忠粉”。

  与其他平台不同的是,映客的用户画像已呈现出“高端化”特征:其中57.4%的注册用户来自一、二线城市,76.1%的用户年龄介乎18岁至35岁之间,35%的用户月收入超过10000元,这三项数据在中国所有移动端直播平台中均为最佳,甚至女性用户比例也是最高的,难怪映客的“吸金”能力依然很强。

  一手掌握充足的现金流,一手掌握最优质的用户资源,映客“王炸”地配置,理应更容易在行业内突出重围。

责任编辑:白仲平

报表 闷声 优先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