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谢幕!一代传奇李嘉诚是如何炼成的?

“超人”谢幕!一代传奇李嘉诚是如何炼成的?
2018年03月16日 19:21 新浪港股综合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6日电(李国璐)3月16日,将满90岁的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主席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

  长和在港股收盘后,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主席李嘉诚即日起卸任董事会主席一职,长子李泽钜接棒。

  李嘉诚在退休声明中表示:回望过去,本人由1950年创业开始,1972年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上市,于过去68年间,一直带领长江集团稳步发展,经内部增长及收购合并,积极拓展业务及收益多元化与全球化,并适时作策略性检视以及重组,尽心尽力为股东争取最佳利益及回报增值,本人衷心感谢各股东多年来对本人的支持及信任。

  目前福布斯显示,李嘉诚的身家354亿美元,世界排名第24。

  香港一代传奇商人

  靠“塑胶花”掘出第一桶金

  1928年7月29日,李嘉诚生于广东潮州。12岁那年,日军轰炸潮州,刚刚读初中的李嘉诚与家人辗转到香港,寄居在舅父的家里。

  20世纪50年代,李嘉诚把握时机,用平时省吃俭用积蓄的7000美元创办了自己的塑胶厂,命名为“长江塑胶厂”。

  随后,李嘉诚到意大利考察,回港后率先推出塑胶花,随即成为热销产品。不久,他又积极开拓世界市场,很快就成为“塑胶花大王”。塑胶花为李嘉诚带来了数千万港元的盈利。

  涉足房地产,抄底楼市

  与此同时,李嘉诚也开始布局房地产市场,1967年,香港地价暴跌,他以低价购入大批土地储备。

  李嘉诚将廉价收购的房产高额抛售,并转而购买具有潜力的地皮。到20世纪70年代初,李嘉诚已拥有楼宇面积 630万平方英尺,出租物业 35万平方英尺,每年单是收租,就能赚取400万港元。

  把握机会,成为华资地产领头羊

  1977年是李嘉诚财富史上的一个分水岭。在中环地铁站与金钟地铁站上盖物业的招标中,李嘉诚举手应价,击败老牌的英资地产公司置地集团,被誉为“擎天一指”,在地产界举足轻重。

  一年之后,中环站上建设的环球大厦分层发售,在广告见报后的8个小时内就全部售完,交易总额高达5.92亿港元;几个月后,建在金钟站上的海富中心开盘,总值9.8亿港元的物业也被抢购一空。这两个项目,为李嘉诚赢得了名声以及政府和银行的信任,一举成为了华资地产商的领头羊。

  八九十年代后,李嘉诚大举进军大陆市场,李嘉诚把中国大陆的投资项目组成长江基建。长江基建在大陆的能源建设占有很重要的分量。

  1987年,李嘉诚登上福布斯的全球亿万富豪榜,从此再未落榜,曾多年蝉联香港首富的位置,不少港人曾感叹他们一辈子为李嘉诚打工,因为住的房屋是李嘉诚公司盖的,到超市购物、手提电话等也都与他的公司有关。

  多元投资 乐于助力新科技

  自1990年代始,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和黄)大规模投资海外,迅速发展成为国际企业。

  在随后的几年里,和黄成为全球第一家提供 CDMA 数码移动电话网络的移动电话公司;红磡海逸酒店开业;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上市;长江集团四家主要上市公司重组,变为垂直式控股架构。1998年,和黄在黑龙江齐齐哈尔投资高科技大型稻米农场,成为其在内地的第一项农业投资。

  进入新世纪后,长江集团业务更趋多元。2000年,媒体公司TOM.COM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第二年,其推出全球首创的 24 小时全广东话财经信息电台新城财经台。2002年,和黄宣布全球第三代移动多媒体电讯业务(3G)的品牌设计详情;长江生命科技集团实现上市。

  其后,和黄在英国、意大利、奥地利、瑞典、爱尔兰、澳大利亚等地推出 3G 流动视像与多媒体服务;屈臣氏集团、和记黄埔不断开展海外收购,包括保健与美容产品连锁店和港口码头等业务;由长江基建牵头的财团完成收购并成立新公司,成为英国最大的配电商,服务范围覆盖伦敦、英国东南部及东部……

  李嘉诚经常留意新科技发展,了解其价值,他觉得,无论经营什么行业的人,都要留意和认识科技发展,否则会错过很多机会。

  移动支付,已成为李嘉诚投资的方向。2017年,长江和记与蚂蚁金服宣布组成合资企业,共同运营电子货币包“支付宝HK”,进一步整合在线和线下的支付服务。

  首富寄语青年人:要思考、要自律

  1980年开始,李嘉诚以个人的名义捐款建立汕头大学。他也多次出席学校的毕业生典礼,与年轻学子们分享人生感悟。

  对于思考能力,李嘉诚曾多次在毕业典礼上强调,“前人的启发固然重要,但如何让哲理历久常新更需要你们的思考和提炼”,“驾浪者的基本功,时时刻刻要灵敏、快知快明,要有独立思考悟力、能运用想象,把现实、数据、信息合组成新”,“如果你一生以思驭动,你一定可从容不迫和充满活力地生活”。

  对于自律,他说:“性格基础是意志力,自律的坚持和创意潜力相形相塑,才可达致拥有挪移心外喧哗的处世心力”,“自律是铁杵成针的意志功夫。每个希望成为大舞蹈家的人,每天面镜,并非顾影自怜,而是不怕疲惫、不怕痛苦,一而再,再而三,修正追求举重若轻的完美,技巧内化自我之中”。

  在李嘉诚看来,每一位毕业生都需要有理想抱负。他以自己举例坚持理想,“我在你们同龄的时候,多次拒绝放弃理想以换取‘无发展空间’的眼前安逸”。

  他说,“一个一生能够肩负理想,承担抱负、以爱心为原则、热诚投入及活出价值观的人,他们的生命却是无亡无尽的。”

  在毕业典礼上,李嘉诚也多次讲到自己。他说自己一生充满了竞争与挑战,风风雨雨中,还是不断在学习笑对人生。

  2011年,李嘉诚直言,媒体在热炒年青人应否成为李嘉诚,观点之多,让他感到费解发笑和莫名其妙。“每一个人各有不同的独特天赋、经验,并按自己的选择踏上命途,虽然不应有人附人骥尾,盲目模仿他人,但从他人经验悟出心得,也是不错的成长教材。”李嘉诚说。

  退休之后 两子将各自发展生意

  事实上,李嘉诚逐步淡出公司管理及部署退休,最早从1996年就开始酝酿,足足有22年之久,当时他出席外交部驻港签证办事处15周年酒会时,就曾表示有意自1998年起逐步减少工作。直到1999年1月1日起,他把长实董事总经理的职务交棒长子李泽钜,领导长和系跨越千禧年。

  李嘉诚后来在2012年5月系内公司的股东会后,被媒体问到“分家”问题时,表示长子李泽钜会接棒长和系公司,并会以资金支持幼子李泽楷收购新业务。他又于2015年长和系完成重组的股东会上表示,人总有退下来的一天,明确表示要退休。

  现在,李泽钜掌管长和系公司,经过2015年初的世纪重组合并,成为现在的长实及长和。李嘉诚作为最终大股东,更加集中持有长实。

  幼子李泽楷,早于1993年组建盈科集团,并从2000年8月辞任和黄副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全面落手参与策划盈科数码动力及香港电讯(现电讯盈科前身)合并。他于2010年起收购美国AIG的资产管理业务,组建成PineBridge Investments,在2013年购入荷兰ING集团的寿险业务,改组成富卫集团,壮大金融业务板图,李泽楷旗下盈科集团多元业务架构逐渐成型。(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白仲平

李嘉诚 长实 塑胶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