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司登二次创业:聚焦主业加速渠道洗牌 剑指千亿营收

波司登二次创业:聚焦主业加速渠道洗牌 剑指千亿营收
2018年07月19日 19:1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徐雯

  创立于1976年的波司登几乎可以与羽绒服品类划等号了。自从波司登集团上市以来,巅峰期收入曾超过93亿,利润超过14亿。目前,在国内羽绒服市场,波司登的占有率排名第一。但是,它的处境并不轻松。事实上,国内的羽绒服市场正在经历一场空前的变局。品牌老化、行业放缓、加拿大鹅等外来品牌纷纷入局,都是横亘在这个老牌企业眼前的挑战。

  2009年,为了品牌的多元化,波司登曾制定“四季化产品”的战略,售卖夏装和春装,却不料栽了跟头。今天,波司登宣布又一次前所未有的改革:它更换了品牌LOGO,宣布重新聚焦羽绒服主业,砍掉了男装和童装业务,对3000家门店的70%-80%进行洗牌,并准备重启伦敦旗舰店……这波战略调整在波司登内部被称为是“二次创业”。

  并且,波司登创始人、董事长高德康以及他的妻子、波司登执行董事兼执行总裁梅冬开始频频为品牌活动站台,大多时候双双出席。“在过去的三四个月,高总参与到我们整个项目业务运营过程里面的时间,比过去的十年还要多,”波司登副总裁芮劲松开玩笑说。

  根据梅冬的想法,波司登“再次创业”的目标是剑指千亿营收:“1-3年做强中国市场,4-6年布局全球市场,未来的7-10年引领全球市场”。

  “最难、最难的就是2018年,”芮劲松指出:“波司登品牌过去有很深的沉淀,但我们认为波司登现在有的只是高知名度,过去这些年,大家觉得好像这个品牌没什么声音。2018年公司总体保底的目标是82亿,如果今年目标完成,那2019、2020年的营收的增长值得期待。我们最核心的战略目标是通过未来三年,让波司登成为当下时代主流人群的选择,而营收、利润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前有Moncler,后有大鹅

  羽绒服,几乎是冬天的标配,但臃肿的固有形象,让它貌似一直和“时尚”挂不上钩。然而,曾几何时,偶像剧中的女主角衣服穿的越来越厚,大衣、羽绒服接连上场,让羽绒服越来越多出现在电视剧和时尚圈的街拍中。

  据中华全国商业信心中心主任王耀公布的数据,目前羽绒服品牌增长迅速,在23年前,国内90%的市场由50家企业瓜分,但到2017年,90%的市场份额则包含1001个品牌。

  经过2014-2015-2016这三年的洗牌、调整,中国的羽绒服行业已经开始进入回暖期。

  不久前,波司登率先拿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截至2018年3月31日,波司登营业收入为88.80亿元,较去年上涨约30.3%,年内全面收益总额达7.39亿元。其中,羽绒服业务仍是波司登的最大收入来源,达到56.51亿元,同比增长23.4%。另外,电商和线下销售额同比增长分别约为50%和20%。

  巨大的中国市场让不少海外品牌垂涎不已。

  近日,加拿大知名的高端服装品牌Canada Goose刚刚宣布了其进军中国市场的计划,将在中国开设两家商店和一个地区总部。

  Canada Goose被称为“大鹅”,多年以前,只是在北美的富裕留学生穿穿大鹅的羽绒服,然而,近几年,在众多国内外一线明星的加持下,穿大鹅的时尚潮流从大洋彼岸吹来。不少年轻人的愿望清单中,加入了“必买一件大鹅”这个选项。

  因此,大鹅进入中国的消息一经确认,波司登的管理层立马获得了大量来自业界的问候。

  作为中国的第一羽绒服品牌,波司登如何与这些强有力的对手竞争?这是高德康经常被媒体问到的一个问题。

  早在大鹅之前,另外一家来自意大利的奢侈羽绒服品牌Moncler,早就开始了在中国市场的耕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它在亚太市场目前拥有大约100间零售店。除了这些高端的品牌分流,波司登还需要面临Zara、优衣库等快时尚品牌在羽绒服业务上的延伸等等。

  高德康表示并不担心,还乐呵呵地说:欢迎竞争。在他看来,大鹅和Moncler属奢侈品,在国内的羽绒服单价基本超过10000元,即使是海淘、代购,也几乎不低于5000元人民币。而Zara等快时尚品牌,价格低廉,质量乏善可陈。波司登则属于价格实惠、质量又高的类型。

  “最近10年,随着羽绒服品类的兴起,几乎所有的服装品牌都在强势进入羽绒服市场。但是,羽绒服再怎么贵,最基本的诉求依然是保暖,”芮劲松指出:“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加拿大鹅,实际上它在对外传播推广谈得更多的是什么?依然是保暖。它只不过是用更时代、更主流的方式跟当下的顾客交流。其实,我们应该感谢加拿大鹅,因为它们的存在,让消费者觉得一件羽绒服卖几万块钱是可能的,”

  鞋服行业研究人士马岗也向新浪财经表示,加拿大鹅进入中国,会引发国人对高端产品的关注。表面上看,将和波司登形成竞争,实际上有助于拉升消费升级,提升羽绒服市场的竞争质量。

  并且,在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理事长姚小蔓看来,波司登的羽绒服品牌优势巨大,大家“不用迷信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

  1、资源优势。全世界的鸭74.2%和鹅97.2%产自中国,中国有着优质的原材料;

  2、成产加工优势。中国不缺生产大牌同质、同线、同标的企业。

  3、价格优势。中国的产品价廉物美,可以满足大部分普通消费者的需求。

  4、市场优势。中国拥有14亿左右人口,国际品牌也纷纷垂涎这个市场。

  或许,2000元-5000元区间,中端偏高端的方向,是未来波司登得以大展拳脚的有利空间。

  此前,波司登在高端羽绒的一次尝试,也证明了这一点。2017年波司登研发推出了极寒系列,采用羽绒含量90%的白鹅绒作为内部填充,单价等到了2000元,总共销售了20多万件,售罄率超过90%。

  将重新聚焦主业

  做大还是做强?这一直是中国企业在成长道路上的必经拷问。

  在波司登内部,经常会提起雅戈尔的例子。雅戈尔在中国地产蓬勃发展的那些年选择了服装、房地产及金融投资共同发力,被外界称为雅戈尔的三驾马车。但随后的几年,却左右两难、徘徊不前。

  曾经,波司登也采取过同样的策略。

  回溯至2009年,波司登组建独立的非羽绒服产业业务和开发团队,从通过收购、合资等方式,从男装业务开始,逐步进入高端女装、童装、商务男装、家居等多个业务领域,开始向四季化、多元化发展。这一战略初期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帮助波司登业务收入从2010年的57.4亿攀高至2013年的93.2亿元。但此后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和行业竞争加剧,波司登的收入持续下滑,2016年波司登的收入为57.9亿元。

  显然,多元化并没有获得预期的成功。

  毕竟,在几乎处于饱和的中国服装市场,新创品牌崛起的难度十分之大。

  “以前我们作为专业羽绒服市场领导品牌的时候,份额最高40%几,今天把它放在全服装行业羽绒服这个品类,我们的占比才4个点。”芮劲松感叹,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中国的羽绒服品类市场总量在1200亿-1500亿,他希望它波司登的占比达到20%-30%,也就是300-400亿的销售。

  因此,痛定思痛之后,波司登重新修正了战略:聚焦羽绒服主业,把自己定位成“全球热销的羽绒服专家”,并且,狠心砍掉了波司登男装、居家、童装等非羽绒业务。

  而女装业务则被认为是波司登的另一张王牌。目前,女装已是波司登的第二大利润中心。根据财报,上一财年,波司登女装业务收入达到11.535亿元,同比上涨85.4%,占集团收入13%。

  根据接近波司登集团的人士透露,未来,波司登还将有意并购女装品牌,并且,正在谋求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不排除推动女装板块单独上市。

  不过,芮劲松强调,即使是收购, 波司登也不会采取跨界等形式,“一定是围绕集团的战略和主品牌的发展,做一些上下游、产业链等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方面,不会去做一些非主业或者多元化服装的收购。”

  对于波司登此举,马岗认为,多年的尝试,让波司登从多元扩张收缩到专注聚焦,变的更理性和稳健。毕竟,波司登的核心优势还是羽绒服产品,这个领域暂时无人撼动。

  具体来看,波司登将从产品、渠道、品牌三个方面调整战略。

  产品方面,波司登成立了品质升级委员会,同时,与多家设计机构和设计师合作,希望提升产品的时尚度。另外,它在今年加大了对外宣传,并与央视国家品牌计划合作……

  变动最大的是渠道。芮劲松表示,目前全国波司登品牌的渠道有三千多家,按照团队的布局和定义,三年以后,现有的渠道中70%-80%的门店都会进行洗牌,因为现有的这些渠道已经相对边缘化,与主流渠道渐行渐远,未来的主要渠道将设立在购物中心、百货商场或者核心商圈等等。

  根据实地走访,当前波司登的不少门店已经开始了换装升级,为了更贴近年轻人的审美。灯光明亮、装修简洁,线条感强,店铺装修很像我们平时俗称的“性冷淡风格”。

  当然,渠道的变化之下,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是,波司登将在全国大量关店。

  截至2018年3月31日,波司登共有门店4466家。其中,自营和第三方分别占整个零售网络的32%和68%。

  根据芮劲松透露的数据,今年,波司登关店的速度会超过开店的数量。

  “服装关店是一个常态化的事情,”芮劲松表示,关店只是一个动作,关键还是看它的结果。虽然关店的数量不少,但与此同时,营收将增长30-40%。

  高德康也补充道:“关店是战略性、主动性的,不是常规所理解的经营不下去的概念。”他算了笔账:去年,波司登在北京关了一家店,销售额约六七十万,同时在万达广场新开一家店,面积同样是150平方米,一年销售额高达500万左右。

  重启国际化

  目前,波司登羽绒服的销售范围已经扩展至全球72个国家,但是,波司登一直没有成功在海外开设子公司。

  2012年,波司登曾经在位于英国黄金商业地段的伦敦南莫尔顿街,花费了3500万英镑买下了一座六层物业,并将其改造成了一家旗舰店。然而,4年多以后,这家门店低调关闭。

  在销声匿迹了一年半之后,波司登决定在2018年重启伦敦旗舰店。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波司登阔别多年重新在伦敦开店呢?

  “波司登的国际化业务在互联网上做了较多的尝试,天猫国际馆已经让波司登尝到甜头,所以进一步推动国际业务的下沉顺理成章,”马岗告诉新浪财经。

  此前,波司登通过速卖通平台,并跟随“天猫出海”落地海外市场,在俄罗斯、澳洲等多个国家实现了不错的销售。

  “过去,我们在伦敦开店是波司登国际化的一个重要举措,但是,当时很多事情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是在尝试和探索”,芮劲松坦言,曾经的失败,其实是宝贵的经验教训。

  “今年我们到海外去战略新旗舰店,是整个品牌战略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动作,其实有很多地方可以选择,比如意大利,但是,我们还是选了伦敦,在哪里跌倒就一定要在那里战胜。”芮劲松介绍称,今年重启伦敦旗舰店,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在这个板块的投入准备、对这个店的定位以及后续国内外资源的对接,与过去完全不一样的。

  具体不一样在哪里?过去伦敦店属于一个完全独立的部门,但2018年重启伦敦店与上市公司是一体化的,属于波司登整体战略的一步棋。

  “包括定位装修,上什么货品,后续怎么去推广,跟国内的部门如何互动,我们是一体化,同样是赚英国人的钱,但定位完全是不一样。”芮劲松给出了这个解释。

  几年前,波司登在国际化战略中折戟,而此次重启伦敦旗舰店,是否能成功扎根海外,仍然存在诸多未知数。

  马岗评论称,国际化的难度不小。毕竟,根据他的观点,产品、人才、营销三项国际化,产品收入占比国外收入能占到一半以上才视为国际化成功,他表示,“希望波司登能更稳健地推进国际化”。

  “我相信中国市场在未来的5-10年一定会出现千亿级的服装品牌,中国国力在持续加强,这种大的趋势和氛围一定会促进优秀品牌的出现;第二,中国的消费者在升级,中国的企业同样也在升级,”芮劲松表示,波司登的下一个目标是千亿。

  当然,对于投资者而言,则更希望波司登这一次战略改革,可以体现在股价上。目前,港股上市的服装企业集体业绩萎靡,而波司登的股价一直在5港币以下徘徊。

  波司登财务总监朱高峰告诉新浪财经,股价是反映一个公司的经营业绩的表现,目前波司登连续三年预计从底部回升,对未来还是蛮有信心的,但具体的也没办法去预测,希望把企业业绩经营好,给股东们更好的回馈。未来会及时地跟资本市场做好对接。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