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67亿港元入主FF 贾跃亭任CEO双主场同步推进

恒大67亿港元入主FF 贾跃亭任CEO双主场同步推进
2018年06月25日 21:15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许家印也造车了!恒大67亿港元入主FF,贾跃亭任CEO

  来源:e公司官微

  传闻已久的恒大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下称FF)造新能源汽车一事,终于成为事实。

  恒大健康(00708.HK)6月25日发布公告,公司大股东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恒大正式入主FF,开始造车之旅。

  据悉,恒大方面将委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Smart King公司的董事长。同时,恒大未来将向FF提供67.5亿港元的无抵押贷款,为期三年,贷款利率为7.6%。

  Smart King是香港时颖公司与以贾跃亭为代表的FF原股东以合资模式,在2017年11月30日设立的。其中,时颖出资20亿美元获取合资公司45%股权,FF原股东以FF拥有的技术资产及业务入股,获得合资公司33%股权,剩余22%股权则归属于公司管理层。据悉,时颖已支付8亿美元的投资金额,剩余12亿美元投资将于2019年12月31日及2020年12月31日之前各支付6亿美元。

  贾跃亭任CEO

  目前,FF有高达44.5亿美元的估值,此次2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超越了所有同类公司首轮融资的数额,创造了新的行业纪录。

  FF方面对外表示,贾跃亭将出任FF的CEO,他将和现有管理团队继续负责FF的各项业务运营。FF方面称,欢迎恒大健康作为新的战略投资方入股,期待双方以中美双主场辐射全球,共同打造下一代的共享智能出行生态。作为一家初创公司,资金曾经一度是限制FF发展的最大障碍。此次恒大的加入,将极大程度上缓解FF后续的资金压力。

  根据此前FF与时颖签定的协议,FF将采用AB股模式,即贾跃亭作为创始人和CEO享有“1股10票投票权”的权力,而时颖所持有的股份,则每股配有1票投票权。这一模式虽然会引起“同股不同权”的质疑,但无疑加大了贾跃亭的决策权,公司未来大的发展方向仍在贾跃亭团队的掌控中。

  这一AB股模式同时也规定,在FF原股东违约的情况下,投票权将出现反转,特别投票权将回转到恒大手中。管理层股权激励的股份不具有任何投票权。

  双主场同步推进

  FF方面25日向e公司记者表示,恒大入主后,双方将利用中美两地的地缘优势,加速推进FF的中美双主场战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设立电动车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和制造工厂,在广州南沙建设工厂,并同时在北京、上海成立研究中心,中美两地同时布局、同步推行。

  目前,FF在美国的业务正在迅速推进,备受关注的FF91的量产和交付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

  6月7日,FF位于加州汉福德的工厂获得了当地政府的正式许可,开始建设。目前,该工厂的第一批生产设备已安装并测试完成,汉福德当地生产和技术保障的大规模人员招聘也已全面展开。这个工厂计划于2018年年底完成量产准备,

  除了美国市场的极速推进,FF在北京办公室和上海研究中心已经成立,广州南沙工厂已经正式落地并开工建设,将于2019年底到2020年初实现投产,首期计划年产能10万台。

  而FF的架构为这一双主场战略提供了便利。据了解,Smart King全资持有“FF美国”和“FF香港”,而备受关注的广州南沙研发生产基地则由FF香港全资持有。这样的架构安排,使得FF可以在中国同步应用FF美国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

责任编辑:张恒

贾跃亭 许家印 时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