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黄光裕等人利用内幕信息对“中关村”股票进行内幕交易,非法获取近4亿元利益,给股市和股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严重的影响;两股民诉黄光裕“内幕交易赔偿案”于2011年2月24日由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审理。

小调查

《证券法》相关条款及解释

  • 《证券法》相关规定
  • 对于内幕交易,中国《证券法》第三章第四节“禁止的交易行为”也有着比较详细的规定,第75条罗列了7种内幕信息,第202条则规定了对从事内幕交易人的详细处罚办法,其中包括处以违法所得1—5倍的罚款等。第76条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不得买卖该公司的证券,或者泄露该信息,或者建议他人买卖该证券。持有或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他人共同持有公司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收购上市公司的股份,本法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内幕交易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行为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证券内幕交易民事赔偿诉讼历程

2001年9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通知称,对于股民针对上市公司内幕交易提起的民事赔偿案件暂不受理。

2007年5月30日,奚晓明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侵权民事责任实际操作程序明确阐述。

2007年发生的萧山钢构案引发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艰难的撞开了中国证券市场内幕交易民事赔偿的大门。

2008年9月4日南京市中院正式开庭审理陈宁丰诉新疆天山水泥原副总经理陈建良证券内幕交易民事赔偿案。

2010年12月4日,奚晓明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对证券市场所发生的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尽快作出民事赔偿司法解释,以完善资本市场民事侵权责任制度。

黄光裕简介

黄光裕
  黄光裕1969年生于汕头。17岁随其兄弟到京,贷款开始家电经销,创立国美。1999年,黄光裕创办鹏润投资,在幕后资本运作,并购涉及大中、永乐、三联商社等。黄光裕三度成为胡润百富榜首富。早在06年,黄光裕兄弟就曾卷入“原罪”是非。详细>>

黄光裕案情背景

黄光裕于2007年9月至11月间,违反国家规定,采用人民币结算在境内、港币结算在境外的非法外汇交易方式,将人民币8亿元直接或通过北京恒益祥商业咨询有限公司转入深圳市盛丰源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通过郑晓微(另案处理)等人私自兑购并在香港得到港币 8.22亿余元(折合美元1.05亿余元)。2008年11月19日黄光裕以操纵股价罪被调查。2010年5月1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和单位行贿罪判处黄光裕有期徒刑14年,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8月30日对黄光裕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案终审宣判,维持一审判决,黄光裕获有期徒刑14年。

证券内幕交易民事赔偿相关案例

杭萧钢构案

杭萧钢构案:催动内幕交易民事赔偿脚步2007年爆发的杭萧钢构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从2007年5月25日起,到诉讼时效截至日2009年5月14日,杭州中院共受理了127位投资者的起诉,原被告双方成功实现全面和解。萧钢构虚假陈述民事赔偿的案子进行得比较顺利;但非常遗憾的是,罗高峰、陈玉兴和王向东三个从事内幕交易的人,却没有赔给股民一分钱。证券内幕交易的民事赔偿依然步履维艰。

天山水泥案

天山水泥案:中国第一起内幕交易民事赔偿案件由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代理的、广东股民陈宁丰诉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陈建良证券内幕交易民事赔偿案,2008年9月4日上午在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此案被称为“中国第一起内幕交易民事赔偿案件”。不过原告陈宁丰在并未通过其代理人就与被告方签订了撤诉协议,以和解草草结束。

大唐电信案

陈祖灵诉潘海深证券内幕交易赔偿纠纷案大唐电信原董事、副总经理潘海深,任职期间曾发生卖出大唐电信股票的内幕交易行为。投资者陈祖灵在买了大唐电信股票后发生了亏损,他委托宋一欣律师向大唐电信提起民事赔偿诉讼,索赔18504.38元,向潘海深提起内幕交易民事赔偿诉讼,索赔17651.70元。判公司赔偿原告郑剑中投资损失人民币34,817.48元及利息损失。
叶檀:证监会惩处内幕交易应加强民事赔偿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向新浪财经表示,国内资本市场最根本问题在于惩处内幕交易的预后过差,证监会应强调对当事方的民事赔偿从而达到震慑作用。对于涉及内幕交易的企业和人员,应该强调民事赔偿,给普通投资者以司法救济渠道。
陈荣:建立证券内幕交易民事赔偿诉讼制度天铭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荣认为,民事巨额赔偿既鼓舞投资者信心,又震慑证券违法行为;应通过黄光裕案开启内幕交易民事赔偿诉讼大门,在司法实践上实现突破,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证券内幕交易民事赔偿诉讼制度的建立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鲁桂华:“民抓贼”优于“官抓贼”中央财大教授鲁桂华介绍称,国际上有种做法叫“民抓贼”,投资者感到有内幕交易嫌疑,可以直接聘请律师去调查,律师将在调查胜诉所获的赔偿中收取律师费,中小投资者不需要自己掏太多的钱。与公权力监督比,这种民间力量,效果会更好一些。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