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内幕交易案民事赔偿启动 13万股民可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04:1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王 峥

  随着国美特别股东大会召开的日益临近,国美控制权的纷争越来越白热化。不过,在双方近日加紧联络游说机构投资者的关键时期,黄光裕方面却再次遇到新的麻烦。

  投资者起诉黄光裕 代理律师信心十足

  9月12日,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以接受当事人委托,将于9月13日向北京市二中院递交民事起诉书,就黄光裕、杜鹃、许钟民因内幕交易给当事人造成的损害提起民事索赔。

  张远忠律师的博客上也称:“自一审判决黄光裕犯内幕交易罪后,我们陆续接受投资人状告黄光裕民事赔偿的委托,现二审法院判决黄光裕构成内幕交易罪。我们经过长时间准备,现诉讼材料已经准备完毕。将于9月13日向法院递交诉状。自此,黄光裕内幕交易民事索赔程序正式开始。”

  今年8月30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黄光裕案进行了二审宣判。黄光裕三罪并罚被判14年,及罚没8亿元人民币的判决维持不变。其妻子杜鹃被改判缓刑,即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期3年,并当庭释放。据悉,杜鹃已全部缴清罚款2亿元,黄光裕也已上缴部分罚金。

  张远忠律师表示:“现在已经有十几位投资者委托我来办理起诉黄光裕的案件,9月13日将首先代表2位当事人起诉。”至于最终的的审判结果,张律师表示很有信心。

  或面临巨额索赔 黄方称不影响股权争夺

  在其中一份起诉书中,记者看到,当事人周某于2007年9月17日以每股15.578元购买中关村股票13100股,总金额为人民币204069.4元,2007年9月18日以每股16元购买中关村股票34400股,总金额为人民币550400元,并于2007年9月24号把上述股票以每股14.3元卖出23658股,卖出总金额338309.4元,共损失34688元。

  张远忠律师认为,2007年7、8月,中关村上市公司拟收购北京鹏润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进行重组。被告人黄光裕作为中关村的董事,在该信息公告前,指使他人以曹楚娟、林家锋等79人的身份证开立相关个人股票账户,并由黄光裕控制,同时安排被告人杜鹃协助管理以上股票账户。

  杜鹃于同年8月13日至9月28日间,按照黄光裕的指令,指使杜薇、杜非、谢某等人使用上述股票账户,累计购入中关村股票1.04亿余股,成交额共计人民币13.22亿余元,至2008年5月7日该信息公告日时,上述股票账户的账面收益额为人民币3.06亿余元。

  期间,被告人许钟民明知黄光裕利用上述内幕信息进行中关村股票交易,仍接受黄光裕的指令,指使许伟铭在广东借用他人身份证开立个人股票账户或直接借用他人股票账户共计30个。上述股票账户于2007年8月13日至9月28日间,累计购入中关村股票3166万余股,成交额共计人民币4.14亿余元,至2008年5月7日该信息公告日时,上述30个股票账户的账面收益额为人民币9021万余元。

  而原告善意出卖股票的行为与黄光裕等人购买股票的行为是同一时间的反向交易,其损失与黄光裕的内幕交易行为存在因果关系。依《证券法》第76条第3款关于“内幕交易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行为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的规定,黄光裕理应赔偿周某的损失。

  此外,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也表示,黄光裕涉及内幕交易的实施日为2007年4月27日至2008年5月7日。内幕交易揭露日为2008年11月24日,即黄光裕被北京市公安局专案组拘查消息证实之日。诉讼时效截至日为2012年8月30日。也就是说,符合条件的投资者为:2007年4月27日至2008年5月7日间,曾经持有过中关村股票,并存在亏损的投资者,均可起诉。

  有媒体报道就称,黄光裕等人操纵中关村股票进行内幕交易,保守估计涉及13万股民。张远忠律师就表示:“虽然这次代理的此案索赔额度不高,但如果有大量受损股民起诉,黄光裕等三人将面临巨额赔偿,预计最多将超过3亿元。”

  对于股民因黄光裕内幕交易提民事索赔一事,黄光裕方面回应称,内幕交易是关于中关村股票的事,法院已对黄光裕判刑和罚款,此事也与目前国美的股权争夺战无关,也不会对此产生影响。

  不过,据记者了解此前已经有多位律师公开征集黄光裕内幕交易民事赔偿案的诉讼委托,而如果有大量受损股民起诉黄光裕的话,无疑会牵扯黄光裕一方在争夺国美控制权上的部分精力,进而影响到“黄陈”大战最终的走势。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