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抓住节能减排背景下的主题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6:09 和讯网-红周刊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红周刊记者 张宇

  今年,地方政府官员真要把官帽子挂在烟囱上了。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中国政府不仅对节能减排打出了政策组合拳,而且还在本次大部制改革中重点强调了政府这方面的职能。A股素有“炒股要听党的话”的传统,这次,节能减排政策将带来哪些主题投资机会呢?

  挂在烟囱上的官帽

  从党的17大召开以来,构建绿色GDP考核机制,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是国内外各界关注的焦点,“十一五”规划也把节能减排设定为硬性指标。但是,在地方政府的经济发展冲动和高污染、高耗能企业的利润攫取面前,节能减排政策在执行中被或多或少地打了折扣。在去年“两会”上,温总理曾因没能完成全国节能减排任务而向广大代表们道歉。

  今年“两会”政府再掀“节能减排”风暴,力度之猛大大超过以前。不仅节能减排政策出台密集,从产业政策引导到财政资金投向对节能减排进行重点支持,而且政府还把环保总局升格为环保部,并新组建了国家能源局。这些举措优化了政府以前在环保和能源体系建设方面的职能,为“环保问责”和资源整合打下基础。在新成立的环保部官网上,《红周刊》记者发现,上市公司伊力特因治污整改期擅自开工而受到环保部门处罚,而去年环保总局否决或暂缓了10家企业的上市或再融资行为。最近出台的《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保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更是为上市公司套上了“绿色的紧箍咒”。

  飙升的能源价格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要力求取得更大成效。最近,美元的持续贬值推动国际原油价格飙升,最高已经突破110美元大关,如果OPEC出于利益考虑而减产,那么原油供求紧张的状况将再次面临考验。这对能源消费大国的中国而言并不是好消息。20世纪70年代的两次能源危机曾让西方国家在经济“滞胀”中苦苦挣扎,如今中国的出路何在?就在于节能减排,发展可再生能源、替代能源。

  日本在这方面树立了好榜样。为应对能源涨价和汇率升值,当时政府推出了“日光计划”、“月光计划”,推动了节能技术发展和新能源开发,并还采取措施促进产业升级。据日本《2006年度能源白皮书》称,20世纪70年代发生石油危机后,日本钢铁行业约投入3万亿日元资金用于开发和使用节能技术,使企业的能源利用效率提高了35%。 同时,日本采取大力开发和推广使用核能和天然气,以及大力推进能源多元化等措施,使日本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大大下降,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从1973年的77%降至目前的50%。

  30多年后,同样的问题摆在高速发展的中国面前。淘汰落后产能,加强节能技术的自主创新成为当今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从煤炭行业的关井压产、水泥行业的并购整合再到造纸行业的治污令,中国的节能减排在艰难中前行。而在资本市场上,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板块也受到主力资金的特别关照。有多晶硅概念的天威保变通威股份等受到投资者热捧,而在行业整合中,中国神华宝钢股份海螺水泥等个股的投资机会更为市场所看好。

  在油价高企的背景下,深圳某私募基金经理曾表示他们于2003年在美国市场沽出高油耗的通用汽车股票,买入了日本的丰田汽车,之后丰田的股价随日本汽车市场高景气而上涨,而通用汽车的股价则一路下跌。我们不妨借鉴这种思路来筛选出节能减排政策下市场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

  行业龙头——耗能高、污染重的钢铁、火电、水泥、化工和造纸类小型企业,是关停并转的主要对象。落后产能淘汰导致市场供给减少有望提高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那些受控程度较深行业的龙头企业将从行业重组中受益。如兴业证券认为,在行业整合中,造纸业的拐点显现,预计今、明两年文化纸将出现191万吨、324万吨的需求缺口,刺激文化纸价格大涨,建议关注博汇纸业太阳纸业银鸽投资等公司。

  替代能源——核能、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另外一些石化替代产品,如煤基醇醚燃料、煤基汽油或柴油等,都将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其中替代能源中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的发展也将给农用化工产品带来机遇,如海南椰岛丰原生化威远生化天茂集团等(参见《红周刊》第10期“行业策略”栏目)。

  配套设备制造——要做到节能减排,首要条件是设备的更新和改造,相关配套设备制造企业无疑将从中受益。其中以电力行业最为突出。我国以火电为主,耗能高污染重,用电效率低,所以节能降耗将贯穿发、送、配、用电的各个环节,电力配套设备制造行业景气度将得到实质性提升。如荣信股份、置信电器生产的产品都属于国家推广的节能类产品。另外,为其他行业生产节能设备、新能源设备和环保设备的制造类公司,如金风科技等也会在产业调控中受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