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界新首富巴菲特的投资真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3:48 和讯网-红周刊

  - 红周刊特约记者 纽约人

  靠证券投资成为世界首富

  巴菲特(Warren Buffett)是美国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主席兼执行长(CEO)。2008年3月5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将巴菲特评为世界首富。该杂志称,截至2月11日的过去12个月内,巴菲特资产增加10亿美元,达到620亿美元。据巴菲特自己透露,其99%的资产是公司股票。因此,股价升,他的财富就增加。

  巴菲特一直是美国新闻的制造者,只要他一有动静,媒体都会闻风而至,这次也不例外。有的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称其为“当代最伟大的投资者”。还有的基金经理将他和美国历史上的铁路大王卡内基和银行大亨摩根相提并论。

  巴菲特是美国第一个仅靠投资证券成为世界首富的人,自然成为许多投资者学习的榜样。但是,巴菲特一不写书,二不发表文章,仅在“致股东信”中透露一点投资理念。他在“股东手册”里说,好的投资主意稀少,富有价值。“因此,我们将不谈论我们的投资主意。”

  非常有价值的“致股东信”

  即便这样,还是有许多人希望设法拿到这个“致股东信”。我的一位做投资的朋友称,过去只有股东才能看到这个年度报告,因此有人只好购买其公司的股票。该公司股价的年增长率是21.1%,股价“已从43年前的每股19美元升到每股13.9万美元,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内最贵的股票。”

  不过现在人们没有必要为获得公司年度报告而买股票了,因为谁都可以从该公司的网站上下载。从其网站上看,巴菲特从1977年就开始在股东报告中发表“致股东信”。在2007年的76页年度报告中,“致股东信”占了19页,正好是报告的四分之一。巴菲特的“致股东信”写得很实在,也比较幽默。在这封信中,巴菲特谈到次级贷款问题。“当时,所有的美国人都相信,房屋价格永远上升。”银行不再认为贷款人的收入和现金资产重要,因为银行认为房价上涨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因为这个错误的观念,我们国家正在经受广泛的痛苦。”

  推崇价值投资。巴菲特说,该价值投资概念来自他过去的教授和老板格雷汉姆,并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于其老师的名著《聪明的投资者》的影响。在这次“致股东信”中,巴菲特再一次提到其恩师。

  寻找优秀公司。巴菲特把公司分为优秀(Great)、良好(good)和可怕(gruesome)三类。他说,稳定行业的长期竞争优势就是他寻找的公司类型。真正优秀的公司能够在资产上获得巨额回报,不需要把获得的收入进行再投资。良好的公司就是,如果要它增长,公司就需要再投资大量的资金。可怕的公司是增长很快的公司,需要大量资本刺激增长,以后的回报很少甚至没有。

  他还把这三种公司比喻为三种不同的储蓄账户:优秀的公司随着公司的增长,支付额外的高额利息;良好的公司当储蓄增加时会支付有吸引力的利息;可怕的公司支付的利息较低,而且要求你不停地存钱。

  关注护城河。巴菲特认为,真正的优秀公司应该有一个坚固的护城河(moat),能够保护投入的资金获得高额的回报。“如果某个商业城堡能够获得高额回报,竞争者就会反复攻击这座城堡。”因此,坚固的壁垒是持续成功的基本条件。这些坚固的壁垒就是“较低的生产价格和著名的世界品牌”。

  通过“坚固”的标准,巴菲特把那些快速和持续改变的行业中的公司排除了。他认为,尽管创造性的破坏对社会有利,但是阻止投资的稳定性。“必须不断重建的护城河最终是没有护城河。”这个标准也排除了成功依赖于优秀经理的企业。 “如果一个商业需要超级经理才能产生高额回报,这个商业本身并不优秀。”

  亲自决定投资。哈撒维公司是一家控股公司,雇有23.3万员工。目前,公司市值为2150亿美元,位于美国500家大公司的第10位。但是,连巴菲特在内,在总部奥马哈工作的员工仅有19人。在公司总部,仅巴菲特和一位副主席做出投资决策,其他人员负责执行。巴菲特认为其管理结构是公司真正的优势。

  远离市场。在美国,大型的金融公司主要位于美国金融中心纽约市,其中许多基金公司设在波士顿。但是,巴菲特长期住在中部的农业州内布拉斯加的奥马哈市(Omaha),远离纽约。按照美国城市资料网站统计,2003年奥马哈市区人口大约40万。

  但是,就是这个小城市,因为有了巴菲特,每年吸引成千上万的人前往当地“朝圣”。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说,2007年出席股东大会的人数达到2.7万人,给当地的商业带来繁荣,“各处消费都创造新高”。2008年的股东大会将于5月3日召开。在巴菲特的邀请下,估计参加者不会少于去年。

  已经77岁的巴菲特在信中也谈到接班人问题。但是,他仍然像以前一样,表示CEO的继承人已经选好。“如果我不行了,如死亡或失去能力,董事会知道选谁。”他说,公司已经选出4个候选人,将来可以接管他的投资。“这些人已经表示,一旦召唤,会立刻就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