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传媒业涌动上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3:51 和讯网-红周刊

  -红周刊记者 翟超

  传媒行业上市的步伐正在加快。2月28日,科大创新发布公告,拟向安徽出版集团增发不超过1.22亿A股,购买其持有的出版、印刷等文化传媒类资产。这是继2007年粤传媒成功转板、出版传媒首发上市后,又一家传媒集团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政策力推 市场热捧

  科大创新公告,本次发行价格为每股13.88元,拟购买资产账面值15.14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出版、印刷及相关文化传媒产业,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将大大提高。而几乎与此同时,?鄢ST耀华和国药科技也公告称,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将分别借壳上市。

  争相上市的背后,是传媒行业政策管理的松动。去年10月,新闻出版署署长柳斌杰表示,中国政府将支持出版机构、报业企业和官方骨干新闻类网站上市,并不再要求他们将编辑业务与经营业务拆分,而是鼓励整体上市,以“体现产业的整体性,减少关联交易”。在历史上,我国新闻体制属于国有国营,传媒行业因为涉及到意识形态领域而限制颇多。已有的传媒类上市公司多数只有发行和广告等业务,将采编这块注入上市公司的几乎没有。柳斌杰的讲话表明,政府正在逐渐放松传媒业管制,未来传媒业的发展空间将得到拓展。

  在此信号下,内地出版传媒行业掀起了一股上市融资热潮。柳斌杰在出席今年全国政协会议时透露,目前有10多家出版集团准备在内地上市,而另外一些公司就海外上市问题与香港及美国证券监管机构进行沟通。据悉,正筹备上市的企业包括新华社的子公司新华网、《人民日报》的人民网等新闻网站、重庆的《计算机报》,及计划美国上市的《贸易杂志》。另外,四川出版集团、广东省出版集团、江西出版集团、湖南出版集团和外研社等也在为上市做积极准备。

  自从借壳上市的消息公布后,科大创新走势凌厉,连续7个交易日股价以涨停报收。至3月14日,科大创新收于28.46元,较消息公布前上涨了79.16%。在科大创新带动下,传媒板块表现强劲,在同期大盘下跌8.38%的情况下,歌华有线微跌1.08%,出版传媒下跌7.74%,新华传媒下跌4.08%。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对于出版行业的追捧,一方面反映了出版行业上市公司的稀缺。另一方面也表明了投资者对出版行业发展前景的认同。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