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传媒业涌动上市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3:51 和讯网-红周刊

  前景向好 风险犹存

  《华盛顿邮报》被誉为是股神巴菲特的“金蛋”,持有30年投资回报高达128倍。而传媒业在中国也被认为是“最后一个暴利行业”,多年来该行业一直保持约30%的增速。在宏观经济稳健增长、居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居民在娱乐资讯、信息传播、图书出版方面的人均消费孕育着极大的发展潜力,因此,中国传媒业仍然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传媒业上市公司也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公开上市,一方面能为企业带来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有助于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市场化、商业化程度。另外,公开上市能够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利于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先机。

  传媒业上市公司在加强自身管理、提高经营效率的同时,积极进行对外扩张。目前,对外扩张有两种趋势:一是跨区域发展,如华闻传媒近年来先后收购了陕西华商传媒61.25%股权、时报传媒84%股权等;二是跨行业发展,如歌华有线拟与LGI、PRCVP组建合资企业,开发高速宽带数据增值服务业务,从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供应商转变。在两种扩张中,收购大股东资产是主要形式,如东方明珠通过公开增发,收购大股东持有的东方有线10%股权、太原有线50%股权、合资地铁项目等资产。

  但是,从总体来说,我国传媒业商业化、市场化程度仍不高。主要表现在区域性较强、政府管制力度较大,大多数传媒企业经营效率较低,这就直接限制了传媒企业的竞争能力。随着民营力量的加入和新媒体的兴起,未来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传媒板块仍处市场估值高端。据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谭晓雨统计,沪深300成分股2008动态市盈率下降到约为26倍。传媒行业重点公司按2007年预测业绩计算,平均市盈率约为96倍,2008、2009年预测市盈率分别快速下降为51和46倍。纯粹从市盈率估值角度,传媒上市公司尽管前期已随大盘回调,但仍旧没有赢得行业间的估值优势。

  谭晓雨认为,传媒属于相对垄断经营行业,有理由享受高溢价。2008年奥运会的召开会带来传媒广告行业和内容制作行业的繁荣,在此背景下,直接从事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盈利存在提升空间。政策支持下的实施外延式注资重组的上市公司,业绩存在突变的可能。这方面的代表性公司有新华传媒博瑞传播、?鄢ST北巴、东方明珠、电广传媒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