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冶特钢(000708):当时只道是寻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6:34 新浪财经

大冶特钢(000708):当时只道是寻常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东方智慧 黄硕

  借言情之辞来说资本运作之事吧,反正世间万事其实都是一通百通。初见纳兰容若,是在初中时偷看梁羽生的《七剑下天山》一书中,隐约记得在众多剑侠中,有位风流倜傥的相国公子名纳兰。近日读到一本闲书,评纳兰容若的《饮水词》,标题正是用这一句“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这是断肠句,是纳兰容若的思念之词啊。许多事,当时只道是寻常,只有当事情全都过去后,回首看,一花一叶全都历历在目,才知道,每一场安排,其实都是有原因的,假如不是天意,那一定就是高手布的局,浑然天成。呵,不要误会,这一长段言情之辞其实只是为了表达一个景仰之情,赞美的是中信泰富在大冶特钢(000708)里的作为。

  (1)2004年底,中信泰富通过其绝对控股的新冶钢受让大冶特钢法人股8,66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27%,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因为受让的是非流通的法人股,所以当时的受让价格很低,分别仅为2元/股或是2.81348元。何况大冶特钢当时的业绩也不理想,2005-04-21上证报在《大冶特钢:普华永道审出陈年累亏》中表示:“公司公告称,经过对重大会计差错进行追溯调整,公司2003年、2002年年度将出现亏损,这将导致公司2004年年初累计净亏损约7亿元左右”;

  (2)2005-08-30,中信泰富发布要约收购,此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大冶特钢的上市公司地位为目的,要约价格为流通股每股2.62元,非流通股1.953元,要约收购所需资金总额为4.78亿元。终于到2005-11-02,大股东股权转让完成:新冶钢、中信泰富投资的实质控制人中信泰富有限公司控制大冶特钢26123.84万股, 占总股本的58.13%;

  (3)2005年底到2006年初,大冶特钢完成股改,对价方案为:自股改实施之日起第十二个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登记在册的流通股股东将获得大股东新治钢公司赋予的行权价为每股3.8元认沽权利。

  呵,自此后,天高任鸟飞,大冶特钢与A股一起腾飞,2006年底上5元多,2007年真正开始暴涨,如今已上15元。从产业运作上看,中信泰富公司旗下已经组成一个特钢系:江阴兴澄特钢、湖北新冶钢、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钢铁等。但,我们此次只看资本运作层面的成功:2元多的受让价受让非流通股,付出一份每股3.8元认沽权利的对价后,获得全流通资格,如今流通价格已是15元。

  不,写到这里,故事都仍未结束。2007-05-21《中国房地产报》在《中信泰富有意回归A股》一文中称:“5月16日中信泰富(0267.HK)的股东大会上,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表示,该公司有兴趣到A股上市,并倾向于整体上市。5月14日,花旗集团发表研究报告指,维持中信泰富目标价36.7港元不变,目标价水平属同业最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对中信泰富内地地产业务良好前景的信心”。

  一招招,一式式,当时只道是寻常,如今方知君深意。日子一天天过去,大冶特钢也越涨越高,周二再涨5%,收盘15.19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