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连国际:卖旧船买新船间的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6:40 新浪财经

大连国际:卖旧船买新船间的学问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东方智慧 黄硕

  同样是利空消息,遇到弱市时,它可能会是一把让你流血的刀,遇到强市时,它却摇身一变成“利空出尽是利好”。5月18日,央行一气宣布了三条政策: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至5%。、分别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0.27%和0.18%;从6月5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1.5%。于是乎,本周一,一个人人都猜得出开头(跳空低开),却演绎出人人都猜不到的结局——低开冲高来个惊天大逆转。如此戏剧性的场面中,我们来挑航运股来讲故事:中远航运接近涨停、中海发展上涨6%,而一家平常很少留意到的航运股居然也上涨了6.27%,收于12.04元,它就是大连国际(000881)。

  一、BDI指数更牛

  知道这两年股市牛、楼市牛,却没想到航运指数更牛。2007年4月24日,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一举突破6000点,达到6029点;4月27日,BDI指数气势如虹再度上行,冲向6230点,刷新了BDI指数的历史高度。在2004年12月6日,BDI指数曾升到历史高点6208点。BDI指数在第二季度达到历史的最高点,出乎很多航运研究员的意外,让航运业的传统运行理论失效。甚至于目前

铁矿石的海运价已高于铁矿石成本价,铁矿石到岸价因此迅猛上升,这对我国铁矿石进口造成了极大压力。铁矿石海运费的不断升高正在成为目前制约中国钢铁界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从钢铁业的痛苦中,我们可知近期的航运业有多强劲。

  二、二手船市场的生意

  如此火爆的行业,当然使得船的买卖生意红红火火起来。造新船市场的火爆已经有目共睹,即使不去看它的财务指标,单纯看看这两只造船股的股价涨幅就知道了,广船国际从3元多涨到33元,沪东重机从8元冲上百元大关。新船市场如此,二手船市场当然也不会寂寞。2007年1月,二手船交易再次呈现价量齐升的局面,据联合船舶经纪公司介绍,2007年1月份全世界船东耗资29亿美元购买二手船,这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在该领域投资最多的一个月,而去年同期只有16亿美元投向二手船。

  三、一买一卖间的文章

  这种情况下,我们经常能见到航运股“卖旧船、买新船”的举动,中海发展、中远航运近期皆有卖旧买新的行为,一买一卖间,财务指标得到改善。对于中海中远这样的大公司来说,卖几艘旧船带来的盈利微乎其微,但对于大连国际这样的小规模航运股来说,卖旧船带来的效果可就明显得多了。请看:

  (1)大连国际在2006年12月29日经董事会批准以2389.46万元的价格出售了"华明轮",这一出售价格高于账面价值50%。出售"华明轮"后,大连国际获得了1226.71万元的固定资产处置收益,并已计入2006年的当期收益。

  (2)2007-05-10大连国际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新加坡大新控股有限公司以3,988.80万美元的价格把49,400吨级散货船"华荣轮"出售。截止2007年3月31日,"华荣轮"账面价值(净值)为1,512.10万美元(约人民币11,694.90万元,未经

审计)。大连国际持有大新控股97%的股权,大新控股持有"华荣轮"75%的股权,可想而知大连国际今年中报的业绩会因此而增色不少。

  大连国际表示,目前,航运市场的船价处于高位徘徊,公司现有船舶已得到很大的增值,而市场上新造船造价的涨幅却相对较小,这就给公司带来了通过资本运作进一步更新船舶结构、扩大船队规模的机会。因此,公司决定出售“华荣轮”,为新造3条57000吨散货轮提供自有资金,从而使控股子公司适时扩大船队规模、调整远洋运输船队成为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