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智慧:这山望着那山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7:00  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这山望着那山高


  东方智慧 黄硕

  就是这几天,单纯从媒体上的报道,便可以感受到钱来钱往的热闹场面。这几条通道齐齐打通,满足所有人的愿望,无论是H股还是B股,无论是境内热钱还是境外热钱,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一夜之间,投资渠道四通八达。选择多多,于是乎,A股的巨幅调整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1.QDII扩大投资范围

  此前,由于我国商业银行QDII有着严格的额度控制和品种限制,首批QDII资金只限于投资境外固定收益产品,部分银行的QDII产品并未能掀起市场购买热潮,反而出现了认购不足或者提前清盘情况。而投资范围狭窄是QDII产品“叫好不叫座”的突出原因。5月11日,中国银监会颁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的通知》,扩大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允许投资在境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2007年05月15日《新华网》在《中国扩大QDII投资范围 中移动等蓝筹股大涨》一文中如是说: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说,放宽合资格境内投资机构到香港投资,为内地资金有序流出开拓了新的渠道。“内地的市场和香港这个国际市场应建立互动关系,令市场更有深度且流动性更高。” 于是,香港股市14日一如预期急升511点,收市报20979点,创出收市历史新高。14日,38只恒生指数成分股中有34只上涨,其中汇丰控股、中移动等重磅蓝筹股大幅上扬,地产股也全线上升,中资金融股的表现更为抢眼。香港股市14日成交960亿港元,创历史最高成交额纪录。同时,港股市值升至14.9亿港元,再创历史新高。港股当日成交近69万宗,也是历来成交宗数最多的一天。

  2.海外热钱借道信托入A股

  2007年05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在《海外热钱两模式借道信托入A股 单独开平行账户》一文中如是说:

  目前,境外投资者买卖A股的合法途径只有QFII,而100亿美元投资额度现已接近饱和,这显然无法满足更多外资的胃口。"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投资中国A股,一般会与QFII机构签署协议,约定投资者只能获得所投股票的价差收益,其间因人民币升值而获得的收益,归QFII所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比较明确的前提下,外资进入中国更偏向于其他途径,比如信托,而非QFII,因为此种方式可以获得A股上涨和人民币升值双重收益。境外资金会以单一信托方式与信托公司合作,即其以人民币购买信托公司发行的单一类信托产品。据了解,一般而言,只要境外资金来源合法,且持有人民币,即可以个人或公司名义和信托公司签署契约,再由信托公司开立平行账户。所谓平行账户,即信托公司单独为投资人开立的账户,不会和其他投资人的资金混用。当然,账户名称归属于信托公司旗下,例如某某信托公司1号账户、2号账户、3号账户等,不会显示境外投资人的名号。

  3.公募想私募

  2007年05月15日《中国证券报》在《基金公司私募业务将开闸 每笔业务不低于5000万》一文如是说:

  证监会基金部日前向基金公司、托管银行下发了有关专户理财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基金公司为单一客户办理特定资产管理业务的,每笔业务的资产不得低于5000万元,基金公司最多可从所管理资产净收益中分成20%。由于专户理财只向特定客户开放,且有进入门槛、不能在媒体上具体推介,事实上就如同基金公司的私募业务。由于现有基金公司只经营公募基金业务,业内人士认为专户理财正式推出后,将极大增强基金公司竞争力,给基金业带来飞速发展的机遇。

  正所谓是这山望着那山高,青草总是长在河岸,围城效应。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发展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