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南方航空(600029):中美贸易概念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20:11 新浪财经

南方航空(600029):中美贸易概念龙头

  在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前夕,中美贸易问题成为热点。日前,副总理吴仪率领一个由中国官员和商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走访美国13个州和14个城市,连续签署的超过40亿美元订单令人关注。因此航空股这一最具中美贸易概念的板块,会否借助国家主席访美的机会会否取代房地产股成为市场新的龙头板块无疑值得关注。

  四月份大家最关注的新闻和国家大事无疑是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下周访美,正是市场
预期人民币汇率在胡锦涛主席下周访美之前将强劲上涨,市场普遍预期未来几天美元将跌破8.00元这一大关,正是炒作人民币升值这一题材,地产股成为近几月最牛势的板块,不少个股出现了翻番,这样,在地产股面临调整的时候作为另一大人民币升值受惠概念股的航空概念股无疑值得重点。因为在此次中美签约的44亿美元大单中毫无疑问应该包括购买美国的波音飞机。甚至有媒体猜测,中国可能再购80架波音飞机。因此,与美国波音具有贸易伙伴关系的航空股腾飞逢时。正是这个预期,周一尾市不少航空股如G上航(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1)和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316)等出现了抢盘,故作为美国波音公司最大的贸易伙伴和中国最大的三家航空公司之一的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9)无疑值得重点关注。

  南方航空(600029)是中国最大的三家航空公司之一,主营业务为国内和经批准的国际、地区航空客、货、邮、行李运输业务。集团近几年的旅客运输量、每周定期航班数量、飞行小时、航线数目以及机队规模在国内各航空公司中排名第一。2004年南方航空收购了北方航空、新疆航空的航空运输主业资产,资产收购是南方航空巩固领先市场地位及提升财务业绩的良机,将为南方航空带来多项利益,包括扩大航班服务网络、扩大机队规模及运载能力、降低成本及提升整体效益,同时为南方航空提供可观的市场增长潜力。因此公司可谓国内航空业中的绝对龙头!

  正是公司在航空领域的龙头地位以及航空业的特殊性,公司成为

人民币升值概念的最直接受益者。因为由于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近日人民币兑美元破8.00元大关已无悬念,升值趋势明显加快。因此作为对
人民币汇率
十分敏感的航空业,显然也具备了可持续的利好期待。因此有分析指出,人民币如升值5%,对南方航空的每股收益影响为0.22元,如果人民币升值10%,那么其影响是每股0.44元,由此可见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趋势之下,南方航空的业绩进一步增长也是可以期待的。

  另外该股的流通盘达到10亿,目前股价只有2.55元,非常适合大资金的进出。由于该股目前处于上市以来的历史底部,而且公司的经营环境发生明显的好转,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趋势之下,该股具备了中线走牛的可能。同时我们注意到在本轮行情之中,绝大多数

股票均有出色表现,这样尚且处于底部的品种实在难得,因此作为一只集人民币升值受益。并且尚且处于底部的大盘蓝筹股,该股无疑值得重点关注。

  公司作为中国最大、世界第七大航空公司,并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航机数量、航线网络及最大的客运市场份额的南方航空来说,已形成了以广州、乌鲁木齐、沈阳为核心,以北京作为运营中转中心的大三角结构,扩大并改善了网络结构,巩固了公司在国内航线网络上的优势。另外,公司还不断加强与国内外航空公司的合作,共同构建全球物流网络,公司目前已经全面启动了以欧美航线为重心的航空货运,未来该项目有望成为公司业绩新增长点。

  人民币汇率近期不段创出新高,突破8元整数位已经是大势所趋,而作为对人民币汇率十分敏感的航空业来说,显然是一种实质性的利好,其中特别对于以美元融资租赁或银行贷款方式购买飞机等方面有大量外币负债的南方航空(600029)来说,人民币升值将产生现实的汇兑收益,并带来需外币支出成本的减少,在未来人民币继续升值的趋势下,公司2006年业绩有望出现扭转。

  (广州万隆 黄永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